【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一线看巨变】从绿皮车到特快列车

2019年01月15日 11:44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景丽君 通讯员赵小芳报道)翻开铁路发展的这本厚厚的相册,“绿皮车”在中国铁路史上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随着时代的变迁,廉价、低速的大多数绿皮车逐渐淡出巴州百姓的视野。改革开放40年来,百姓出行从最初的坐车难,到现在的说走就走的旅行,出行方式发生着巨大改变。

  40年来铁路经历了6次提速,大量老式的绿皮车已经被漂亮、舒适的空调车所取代。虽然绿皮车已经光荣地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但是依然抹不去老一辈人的记忆和情怀。

  库尔勒市民王冬回忆说,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从库尔勒去西安都坐绿皮车。火车一路“咯噔”“咯噔”前后左右晃动得厉害,鸣笛的声音很大、车速很慢,要走86个小时。那时只有经济条件好的人才买卧铺票,他一般都买硬座票,硬座座位比较硬,旅客多且十分拥挤,有个座位都觉得很幸福。因旅途煎熬,一路上他都是累了就站一会走一会,到终点站时腿都是肿的。那时,车厢里没有空调,车窗可以打开。夏日坐绿皮火车谁都想坐在靠窗的位置,车启动后,风呼呼地刮进来很凉快。以前每个车站站台上有许多卖各种食品的小商贩,只要旅客打开车窗招呼一声,立马就有人推着小推车过来售卖。有时旅客挑好商品付了钱正在找零钱时车启动了,于是小商贩急忙追着车,边跑边在钱袋里摸钱,旅客着急地伸出手大喊:“快呀!快呀!”

  如今,库尔勒到西安的火车早已是特快空调列车,只需38小时。车厢内噪音小,车体晃动也不大。座位设计舒适,还设有进餐车厢。旅途中,若旅客需要食物、饮品或进餐可以到进餐车厢购买和就餐。

  时间飞逝,转眼间库尔勒客运段西安车队列车长李敬远已经在铁路系统工作18年了。他说:“想当初我刚刚进入客运段成为一名列车员,还记得当时的南疆只开通了两条线路。一趟是从乌鲁木齐发往库尔勒,另一趟是从库尔勒发往西安,当时一个来回就得十天,一路上环境恶劣,到处都是戈壁滩,车厢里面全是沙子。现在生态环境好了,沙漠都变绿洲了,铁路也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从铁路三线建设开始,南疆线就开始不断地扩展,从库尔勒扩展到阿克苏、再扩展到喀什、和田。提速工程的建设也让列车运行的时间大幅度缩短,现在南疆线不仅开通了发往内地的快速旅客列车、还有直达列车“天鹅号”、特快列车“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等列车,也让南疆地区面貌日新月异。南北疆的贯通促进了各族人民的交流,彻底改变了南疆不通车,乘车条件差等问题。”

  改革开放40年来,新疆的铁路发展与时俱进,铁路的高速发展,让巴州与外界的交流越来越密切,距离也越来越近,铁路已经成为巴州沟通世界的桥梁。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