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好榜样】用心办好群众身边事

——记阿图什市帕米尔西路社区党支部书记米日古丽 · 吐尔孙

2019年01月15日 12:5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在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帕米尔西路社区提起米日古丽 · 吐尔孙的名字,干部群众都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真是一位好书记!办事雷厉风行,有事找她准没错!”

  抓统筹 让社区党建活起来

  帕米尔西路社区有34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各驻区单位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驻区单位的资源得不到有效整合,开展活动、服务群众只剩社区唱独角戏。

  米日古丽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后,决定从健全工作机制入手,引导成员单位同吹“一个号”、齐唱“大合唱”。她说干就干,大胆尝试成员单位作用发挥通报制,每月通报成员单位配合支持工作、在职党员报到等情况,并报上级直属机关工委和新兴组织工委,倒逼驻区单位党组织共抓党建、服务群众。短短几个月,各驻区单位纷纷关心支持社区党建工作,各单位党员主动到社区参与活动。

  米日古丽建立联络员例会制度,各成员单位确定一名联络员,每月召开联络员工作会议,共同研究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问题,互相交流借鉴经验。建立成员单位轮值举办活动制,成员单位结合工作职能、部门特色,定期轮流组织开展党建活动,丰富活动内容,调动各成员单位开展活动的积极性。

  克州直属机关工委书记余海霞说:“社区统筹单位范围广、层级多,个别单位配合意识不强、参与活动不积极。米日古丽敢出实招、用硬办法,破解社区空转难题,现在驻区单位免费为居民提供健身房、活动室等场地,每月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多达100人,党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干部群众纷纷称赞。”

  抓治理 让社区环境美起来

  帕米尔西路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多,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现象时有发生,群众反映强烈,社区党支部开展了多次劝阻活动,但收效甚微。

  为解决这一问题,米日古丽与“两委”班子研究,决定在居民自治、法治教育上用力,下活社区治理“一盘棋”。在她的倡议下,7个小区、平房家属院分别成立“友好楼栋”议事会、“巷道我的家”座谈会等,社区工作人员、楼栋长、巷道长一起召集居民座谈交流,引导群众树立“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观念。她在社区服务大厅设立民情民意收集岗,组织工作队员、党员骨干轮流值班,遇到居民反映环境问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当事人进行法治教育。

  2017年5月,居民反映有装修工人不听劝阻,把建筑垃圾倾倒在单元门口,居民进出很不方便。接到居民的反映,米日古丽随即带着社区干部前往现场查看情况,给装修工人和房主宣传保护小区环境知识,装修工人和房主当即整改,社区居民连连称赞。仅2017年,社区干部就入户劝阻不文明行为200余次,解决群众反映环境问题30余条,大大提升社区环境水平。

  居民王芝老人说:“在米日古丽书记的带动治理下,现在社区环境好了,大家的心气顺了,这样的社区住着舒心。”

  抓服务 让群众笑脸多起来

  为给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方便居民反映诉求,2016年,米日古丽把社区划分成6个网格,将社区力量分配到网格担任网格员,设置民事代办、帮困解难、政策宣传等7个服务岗位,每名网格员认领服务岗位,将网格点建成为居民服务站。

  居民艾斯卡尔 · 库尔班江失业了,家庭收入断了来源,整日闷闷不乐。米日古丽了解情况后,积极联系辖区企业,帮助艾斯卡尔找到一份保安工作。

  吾尔古丽 · 买合木提家的孩子未落户口、沙吾提江 · 艾力家的低保金未发放、居民张秀兰身体不好需要关注……居民的件件小事、件件难事,米日古丽都会第一时间想办法帮助解决。

  在米日古丽的带动下,帕米尔西路社区党支部相继荣获自治州“先进基层党组织”、阿图什市“基层组织建设先进集体”等7个荣誉,她本人也多次荣获自治州、阿图什市社区优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