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好榜样】“老”支书展现新作为

——记温宿县温宿镇迎宾社区党支部书记潘合明

2019年01月15日 15:4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在传统社区党建向城市基层党建转变的关键节点,如何破解城市基层党建这个新命题,谋划好整体联动的“大文章”,温宿县温宿镇迎宾社区党支部书记潘合明凭着自己在基层工作8年的实践经验和掌握的先手资料,带头汇聚社区各方群策群力,合力谱写了社区工作新篇章。

  下好警社联动“一盘棋”

  “通过多次组织警社联席会议及联动入户走访,我们发现,要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就要按照‘统一指挥、资源整合、功能聚合、工作融合’的思路,推进警社联动、合署运行。”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居委会主任阿曼古丽·阿布拉对前来观摩的其他社区干部介绍道。推行警社联动工作机制后,社区和警务站资源力量深度融合,打破各自为政“壁垒”,实现社区有“警务信息员”、警务站有“百姓代言人”,形成社区治理服务一体联动“共同体”,整合优化后,清理出5项重叠工作,解放出8名人力。

  为进一步明确职责、规范运行,潘合明牵头将社区划分为4个网格,做到“格中有站”,按照“社区干部、民(协)警至少各1名”标准配强社区网格管理层,带动楼栋长、“双联户”长等网格力量,共同开展“发现上报、指挥派遣、处置反馈、任务核查、事件评价、结案归档”“六步闭环”处理流程,推动问题矛盾发现在末梢、解决在一线。

  高银超是一名辖区季节性流动人员,每年农忙时期在辖区打工,农闲时就回内地老家。他也是警社合一的受益者之一,他说:“现在只跑一趟就能办完流动人口登记,而且和本地居民一样享受惠民政策,太方便了。”社区老党员吐尔逊·卡德尔说:“如今,群众工作力量更强了,矛盾纠纷调解更及时了,社区服务更加便捷高效了,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大幅度提升。”

  谱写民族团结“和谐曲”

  “小潘,我家丫头下周六结婚,到时您可一定来。”“潘哥,我在纺织厂提升为班组长,还涨工资了呢。”在潘合明的手机里,存着100多条这样的短信。用真情换真心,用真心获赞誉。潘合明率先垂范,在民族团结中处处做表率,甘当居民的“好巴郎”“好兄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社区居民交往交流交融,将社区打造成为民族团结示范社区。

  今年51岁的阿曼古丽·艾力患有肌肉痉挛症、四肢乏力,并独自一人抚养着孩子,因负担重、帮扶难成为脱贫困难户。潘合明主动与她结亲,当她的“大儿子”,为了帮助阿曼古丽缓解病痛,他每个月都按时将钙片、牛奶送到家里,并带着阿曼古丽四处求医,寒暑假期把孩子安排到社区学习,成了这个家的“主心骨”。

  居麦·阿不力米提待业在家一年多,找了几份工作都因语言不通被辞退,他很受打击。为帮助像居麦一样的社区青年尽快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潘合明与当地教育培训机构多次协商,在社区开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快速提升班,6名青年在MHK普通话测试中获得了初级证书,并在潘合明的联系下,顺利在金利远服装厂、华孚纺织厂、雅戈尔服装公司、大欣汽车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月工资达到2500元以上。

  一桩桩、一件件小事,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说起潘合明,纷纷竖起大拇指:“别看潘书记年龄小,在他的努力下,我们的社区从过去的脏乱差社区变成了今天和谐美丽的新社区,我们都服他!”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