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好榜样】女书记闯出“新天地”

——记乌苏市头台乡杨家庄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胡长兰

2019年01月15日 15:1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真诚的目光,善意的笑容,无论是在宣传栏上的照片,还是见到她本人,这都是胡长兰给人的第一印象。自2014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她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公而忘私,带领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杨家庄子村的经济发展作出很大贡献。在胡长兰的带动下,近年来,杨家庄子村各项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多次被市、地区授予市党建示范点、塔城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单位”等荣誉称号。

  种好党建“责任田”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胡长兰深知要想发展必须要下大力气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把夯实村党组织建设同村队规划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依靠村“两委”班子齐心聚力共谋发展才是带领群众致富增收的“根本之策”。

  加强村党组织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成为胡长兰开展工作的切入点。她制定考勤制度、村干部坐班制度,成立“红色驱动班”,自己带头学习,组织党员干部每周学习一次,完善“三会一课”制度,使党员过上了正常充实的组织生活。经过长时间的坚持学习,切实增强了村党支部的疑聚力、战斗力,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党建工作水平得到不断提升,村“两委”班子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空前高涨。

  “在胡书记的带领下,现在党员干部都争着当优秀,群众把村干部当成了主心骨。大家的心齐了,干劲儿也足了。”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可军说道。不仅村里的升国旗、农牧民夜校等活动大家一呼百应,更涌现出11名勤劳致富、民族团结、遵守村规民约等先进个人,43人先后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已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0人,后备骨干8人,发展党员5人。

  铺好村庄“致富路”

  3年前的杨家庄子村,村民的土地被田埂分散得七零八落,高低交错,既不利于规模连片种植,也不利于机械化耕种,更难以实现规模化效益。为此,胡长兰多次组织召开“两委”班子、党员、村民代表会议。一开始,很多村民并不支持她的想法,反对意见纷至沓来,胡长兰带着村“两委”班子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了解村民的真实想法和顾虑,从项目带来的利益分析,从细致的方案和存在的现实问题上一一解答,用滴水穿石的耐心和韧劲赢得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土地整合后,全村4437亩小块土地因地制宜整合成“田成块、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机可耕、流转起、地能种、高效益”的14块综合田地。机械化耕种、无人机喷药机登场亮相,种植面积增加,种植成本下降,亩产量大幅提升,人均年收入也从2016年的不足万元提高到现在的1.5万元。

  “今年土地整合后,不仅自家的地好管理了,还有时间去打工,增加了收入,我们村已经有很多人购买了楼房和汽车,过两年我也要去,真是太好了!”村民马继军开心地说。

  做好村民贴心人

  在杨家庄子村,曾经有这么一句话常年流传:“谁说我们穷?我们可是像城里人一样,天天买菜吃呢。哪个村干部要是能让我们变成真正的农村人,能吃上自己种的菜,那他可是能人。”原来,由于缺水,绝大部分村民房前屋后的菜地不得不荒弃,村民只能常年购买蔬菜吃。一年下来,全村仅蔬菜开销一项就将近80万元。为此,胡长兰主动和驻村工作队对接,多方申请筹措资金,铺设地下输水管道网,并将输水管道网与村队北湖滴灌池主管线连接,在夏季按照田间用水管理模式进行供水,彻底解决村队村民小菜地用水难题。

  村民熊廷华说:“我家一亩多的菜园现在种上了菜,不仅自己吃上了无公害蔬菜,剩余的还能拿去卖,仅这一项今年就多了4000多块钱呢。”

  胡长兰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她帮助70多岁的吕成亮申请了安居富民房,帮助残疾人张荣播种、拾棉花、打扫庭院,帮助外出打工的纪克军照顾在家的老母亲、辅导孩子功课……几年下来,胡长兰办的好事实事100多件,解决村民邻里纠纷、家庭纠纷20余起,营造了一片祥和的居住环境。

  所有的真心付出,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村民对她的认可和信任,更加激发了胡长兰的责任心和耐心。胡长兰用她的爱心温暖着这里的每个村民,带领着父老乡亲不断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