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目标价格改革引领五师棉花品质提升

2019年01月15日 13:06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雷蕾 黄永辉报道) “加上棉花补贴款,2018年收入超过8万元,是近几年来最好的一年,感谢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带来的红利。”1月7日,五师八十三团二连职工赵玉坤说。2018年,五师棉花种植职工达1.1万户,植棉72.7万亩,全师共加工皮棉8.5万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技术监督部门棉花公检报告显示,2018年五师棉花平均绒长为29.3毫米,其中29毫米以上的占77.9%,马克隆值平均为4.46,A级、B级占98.45%。

  2018年,五师各轧花厂籽棉收购系统实现信息化管理,保证了数据安全和检验公正、公平、公开,把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的红利交给职工群众。“在棉花收购、加工过程中,我们从源头把关,全力维护‘北疆’牌棉花的品质。”五师昊星农发集团棉麻公司总经理陈永胜说。

  2018年,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深入推进,全面取消“五统一”,职工生产经营权和切身利益得到保障,确保了棉花产业提质增效和植棉职工增收。昊星农发集团整合各团场棉花加工厂,统一管理,明确籽棉收购政策和标准,目前已经完成每公斤0.8元的价格补贴工作。

  陈永胜说,五师积极推行棉花价格补贴与质量挂钩政策,让优质棉花的价值在市场中得到充分体现。近年来,五师改良棉花品种,改进栽培模式,加强残膜治理,提升机采质量,切实加强棉花质量管控,棉花品质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