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好榜样】串起村民“幸福链”的能人书记

——记玛纳斯县兰州湾镇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陈万虎

2019年01月16日 12:3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说起陈万虎,在玛纳斯县无人不知,他带领村“两委”创建的金土豆合作社被评为“全国50佳合作社”。自2001年,陈万虎担任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以来,团结带领村“两委”,抓党建固根基、强队伍促增收、一心为民谋福利,让村民收获了满满的“幸福”,也让王家庄村驶入了增收致富的“快车道”,为村民们串起了“幸福链”。

  增收致富的“实干书记”

  王家庄村村民多年种植棉花、玉米,种植品种单一,增收致富成了难题。听说陈万虎要种植早熟土豆,而且还要种成“金土豆”,谁也不看好他的“吃螃蟹”之举。可是,陈万虎并没有放弃,每天抱着种植书籍认真研究,还请农业专家到现场指导。随着32亩早熟土豆成功收获,一举收入10万元,在村民惊讶之余,他的引领示范作用收到了效果。

  从小面积种植示范田到鼓励党员带头种植,再到引领村民大面积大规模种植,短短3年全村土豆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陈万虎的一系列动作让人“目不暇接”,成立“金土豆”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金土豆”商标,引进“黑美人”彩薯、黑小麦、黑花生等,打造无公害富硒农产品品牌,与疆内多个大型蔬菜批发市场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建立山区2000亩土豆良种繁育基地,引导村民修建10座储存冷库、粉条厂,不断延伸土豆产业链。

  陈万虎不断扩大培训帮带范围,先后与甘肃农科院、石河子大学沟通对接,受益农民达3000余人次。结合党员“双亮双述”活动,建立每名党员主动培植一个示范户、带动一个中间户的党员帮扶机制,先后帮带发展60余户村民。

  村民李树兵就是众多受益者之一。他早些年一直种玉米、棉花,收入不高。在陈万虎的带动下,他彻底改变了自家的种植模式。他说:“陈书记是我们村的增收致富带头人,我跟他学种土豆,一干就是十多年。目前种植土豆近200亩,每年收入可达100多万元呢!”

  如今,王家庄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形成了“四统一”生产经营模式,早熟土豆种植面积占总耕地面积的86.2%,产品远销中亚五国,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2.5万元。

  强基固本的“聚心书记”

  陈万虎注重在实践中提升村党支部战斗力,在推行村党支部和合作社支部联建的同时,大力实施“双培双带”工程,坚持把致富能力强的社员培养成党员,把党员社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有经营头脑的党员培养为合作社经营骨干,特别优秀的选拔进入合作社理事会,推荐为村级储备年轻干部。目前已通过合作社培育“党员创业标兵”6户、“党员示范户”15户,储备年轻干部4人,带动300户村民。

  “陈万虎书记抓经济有一套,抓党建更不含糊,现在我们的党员就像地里的制种土豆,“个大瓷实、营养丰富”,村里干啥事党员喊一嗓子就有群众跟上来,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攒劲得很!”村党支部副书记马军基深有感触地说。 

  “我必须每天提醒自己一遍,坚持做事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心里始终装着大家,以集体利益为重,以群众利益为先。”陈万虎在自己的工作手册中这样写道。

  在陈万虎的带领下,王家庄村旧貌换新颜,先后打造了3000亩的金土豆现代农业示范区,改造了功能齐全的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安装路灯50盏,村里生活垃圾实现 日产日清。如今的王家庄村,白墙碧瓦,绿树成荫,老幼相携成趣,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景象,2017年还被评为“昌吉州美丽乡村示范村”。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沉淀多少真情。陈万虎用一名党支部书记的责任和担当,能干事干成事干好事,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的幸福指数,串起了村民的“幸福链”,用实际行动唱响了美丽农村的新乐章。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