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好榜样】在基层绽放“艳丽”人生

——记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中亚北路街道科技园社区党总支书记潘艳丽

2019年01月16日 12:3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连续3年荣获“五星级社区”称号,9次市级演讲比赛荣获第一……这是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中亚北路街道科技园社区党总支书记潘艳丽,在基层奋斗的成功刻度。不论什么事情、什么工作,她都拼尽全力,以永不服输的韧劲,把每件事做得和她的名字一样灿烂。

  学用结合 “做”字落脚

  抓好党建是社区书记的“必修课”。潘艳丽不仅精通业务,还善于创新,尤其是在党员教育方面,她创新授课形式,丰富学习内容,用所学指导实践。

  “大家刚看的《大事小事》短片中,社区党组织发动辖区企业组成爱心车队,帮助高龄老人买菜送饭。我们可以从这个案例中得到哪些启发?”“一方面,我们不仅要调动企业参与社区共建;另一方面,我们可以给企业推介员工、宣传企业,实现双赢。”会议室里,潘艳丽正在上党课,不时有党员展开热烈讨论。

  通过学习其他社区利用辖区资源优势为居民服务的好经验,潘艳丽结合科技园社区实际,推行“三项清单”制度,社区与驻区单位对照项目清单、资源清单、需求清单,双向认领、双向服务,统筹解决各自难题,为双方提供“供给侧”的个性服务。社区每月排名各单位党组织“三项清单”推进情况,每季度公布反馈。辖区新疆天顺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建恩说:“‘三项清单’制度激发了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居民党员的主动性,让党员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为居民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

  “我希望每一堂党课都能让大家学有所获,这是我的初衷。”潘艳丽说,研讨式的学习方式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党员干部学到专业知识,提高了服务群众的能力。

  爱心扶助 “情”暖人心

  “阿姨,您寄的书包,我已经收到了,谢谢您!我会好好学习,还要去乌鲁木齐看您呢!”收到爱心书包的艾迪娜·吐尔逊拨通了潘艳丽的电话。2018年儿童节,潘艳丽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给皮山县木吉镇阿萨尔村的孩子送上了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

  科技园社区有30名南疆务工人员。入户走访中,潘艳丽了解到,这些人员主要从事物流装卸工作,每天两班倒,工作强度大、空闲时间少,十分辛苦。潘艳丽说:“务工人员平时很少回老家,业余生活很少。”

  于是,潘艳丽开始从生活上更加关心他们,为他们安排集体理发、篮球比赛、临摹字帖等趣味活动。最让务工人员感动的是,2018年儿童节前夕,社区组织辖区小朋友义卖自己的玩具,所得2963元全部买成漂亮的新书包,寄给务工人员的孩子。务工人员阿塔吾拉·麦麦提动情地说:“一年多的时间,我学会了新技术,结识了像潘书记一样关心我们的好干部,回去后我一定告诉我的亲人。”

  潘艳丽把居民当作家人,用真诚贴心的服务温暖着居民的心。她说:“基层工作,任何时候都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务工人员背井离乡,经常不能回家,我们必须做好服务工作,让他们感受到异乡的温暖、家一样的温馨。”

  亲情服务 “智”除民忧

  辖区轻机厂家属院是个老旧小区,一直没有物业管理,社区定期组织志愿者清理小区生活垃圾。但有一户老人不让把他家门前的旧沙发搬走,影响小区环境治理。潘艳丽上门拜访老人,了解到67岁的老人腿脚不好,每天早午饭后都要坐在旧沙发上晒太阳。

  得知老人的情况后,潘艳丽召集会议商议为小区配备公用座椅,方便老人休闲纳凉。老人看到家门口新添置的座椅,给潘艳丽打电话致谢,并请社区工作人员搬走沙发。

  “想让居民配合我们的工作,我们就先要走进群众的心,了解居民真实的需求,用贴心的服务赢得居民的信任。”这件事让潘艳丽很感触,她说,只有想群众之所想,才能真正为群众服务。

  居民常丹突发性脑溢血,高额的手术费让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潘艳丽得知情况后,拿出2000元送给常丹,叮嘱她好好休养,不要担心,一定会度过难关。常丹身体恢复后,潘艳丽四处奔走,帮她在超市找了一份销售工作。如今,勤奋的常丹已从一名销售员晋升为销售部经理。

  为促进辖区居民就业,潘艳丽在社区设置便民招聘信息公示栏,定期与辖区企业联系,为居民发布招聘信息,还组织开展劳动用工备案政策专题讲座,惠及200余家企业。

  潘艳丽说:“选择了社区,就是选择了奉献,就是要把居民的事情放在第一位。”扎根基层的十年,她执著追求、甘于奉献,在社区舞台上绽放“艳丽”的人生。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