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好榜样】一片真心为乡亲

——记阿图什市哈拉峻乡阿亚克苏洪村党支部书记塔拉提别克·马麦提居马

2019年01月16日 12:3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土生土长的巴郎子,能把自己爷爷叔叔辈的村民领导好,真不简单!”这是阿图什市哈拉峻乡阿亚克苏洪村许多村民对村党支部书记塔拉提别克 · 马麦提居马的评价。塔拉提别克任村党支部书记后,抓班子、带队伍,一心一意为村民谋幸福,为村里谋发展,短短2年时间,就让阿亚克苏洪村成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先进村。

  建机制 把“一盘沙”聚成“一团火”

  说起塔书记能管住“爷爷叔叔辈”的诀窍,还得从建章立制说起。针对部分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农牧民党员摆资历、论辈分,不服从管理的现状,塔拉提别克从规范各类规章制度抓起,建立健全了《村党支部党员学习制度》《村党支部管理制度》等制度,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定期服务群众日等活动,定期在周一升国旗宣讲上进行通报,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学习意识、服务意识。村里的老党员买特肉孜 · 亚森抓着塔拉提别克的手说:“以前,村里开会,谁的辈分高,说话分量就重,一点都不严肃,现在书记就是支部的‘领头羊’,大家都服你。”

  针对阿亚克苏洪村农牧民党员人数较少、年龄结构老化、服务意识差的实际,塔拉提别克决定从党员队伍建设入手,制定“动员宣讲+培训帮带+积分培养”的发展党员机制,组织几名德高望重的“四老”人员成立“党员先锋宣讲队”,将目标锁定在村里的一些优秀青年和有意向入党人群,开展党的光辉历程、优良传统等知识宣讲,并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结对帮带,再由党支部深入考察培养,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表现进行量化积分,推动入党积极分子争当先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在塔拉提别克的带领下,仅2018年向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就有43名,发展党员7名。

  出实招 把“一团麻”变成“一条心”

  阿亚克苏洪村地处大山深处,“地无三尺平、土无三寸厚”,仅靠发展生产难以脱贫,但乡亲们习惯了放牧,外出务工的积极性并不高,如何带领群众致富是摆在塔拉提别克面前的又一道难题。

  塔拉提别克积极联系、多方奔走,引来了村级公路、灌溉水渠等以工代赈项目,在村民大会上号召世代放牧的村民们拿起铁锹、放下牧鞭,齐心协力建好自己的家园。首次参与务工的20余名村民,不到1个月的时间,人均增收超过2000元,尝到了务工致富甜头村民纷纷报名参加外出务工。他便趁热打铁,动员全村富余劳动力向工厂转移、到农区务工,特别是夏秋季节组织农牧民到阿克苏地区拾棉花、到阿图什农区摘葡萄,户均增收4000余元。

  村民布如丽汗 · 吐鲁干说:“以前我们盯着几只羊、几分地,为了土地闹得不可开交;现在,塔书记引导我们外出务工,在2018年10月份,我光拾棉花就赚了3000元,以后再也不用过穷日子了。”

  心贴心 把“一村人”融为“一家人”

  冬夏牧场离得远,部分村民住的又分散,服务群众堵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总是萦绕在塔拉提别克心头。塔拉提别克便把村民家庭分成若干互助组,让农牧民党员担任互助组组长,让党员领头、群众互助,有效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村里艾则孜老人年事已高,子女也不在身边,一直都是互助组在照顾,非常感念党的恩情,两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塔拉提别克偶然发现他的生日与“七·一”建党节是同一天,便提前与村干部、互助组组长商量,一起陪他过个生日。2018年7月1日,塔拉提别克和村干部、老人邻居一起来到艾则孜老人家中,为他送去了生日蛋糕和节日祝福,庆祝老人80岁生日。艾则孜老人激动地留下了泪水,他说:“我非常高兴能和党的生日同一天,几十年来,我亲眼见证了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老而无忧,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党的好干部!”

  “村支书不算啥干部,就是专门替老百姓服务的,看见大家亲如一家,我觉得我这支书没白干。”这是一句常挂在塔拉提别克嘴边的话。

  经过两年来不懈地努力,阿亚克苏洪村村容村貌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村民们的生产生活也得到了较大改善。塔拉提别克真心真意为民解忧,脚踏实地为民奔忙,用一件件实事、好事诠释了一位村党支部书记的责任和担当,获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认可。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