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里的自然历史课》首发 科普中华农耕文明

2019年01月16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上官云)近日,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和易书科技纸上博物团队联合策划研发的《田野里的自然历史课》新书首发活动在北京举行。

  主办方供图

  据出版方介绍,这套自然科普绘本以3—12岁的儿童为受众目标,从日常生活入手,以一名Q版乡野小女孩“丫丫”为固定主角,通过简洁明了的故事将每册的内容串联起来,为小朋友了解中华农耕文明打开了一个切入口。

  《田野里的自然历史课》首次出版共5册,每一册设计一个指示的元素,将零散的知识点做到融合统一。通过餐桌、衣服、气候、水利以及见证了中华文明的一件件“物件”农具、桑蚕技术等全方位展示中华农耕文化和历史。

  比如,《一餐饭里的世界》以普通的一餐饭带孩子认识各种食物食材,讲述它们的来源、历史,以及藏在它们背后有趣的故事、传说。也告诉孩子每天吃的东西,怎样被端上餐桌,延伸至我们的餐饮习俗和文化。

  首发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节气歌里的秘密》以水稻和小麦两种主要作物的耕种收获为主要故事线索,讲述和解析节气与耕作的紧密联系,探索节气指导农事的秘密,介绍节气的相关知识。

  绘本编创团队介绍,全书包含500多个科普知识点、800多幅精美插画,图书从文字、实物挑选、图片选择、绘画设计与风格都是经过反复修改,同时还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进行论证解读。图画表现形式多样,既有Q版,又有写实风,既有黑白素描,又有淡彩表现。

  此外,书中还设计了一些类似笔记、手账的知识点延伸,既丰富了内容知识量,也更加符合孩子们的视角和认知。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