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彻底肃清宗教极端思想流毒

2019年01月16日 10:07   来源:新疆日报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第一中学党委委员、副校长 胡玛尔 · 库尔班

  我从小生活在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小村庄,这里有汉族、维吾尔族、蒙古族、回族等各民族同胞,大家在一起生活得很和谐。每逢肉孜节、古尔邦节,汉族邻居、朋友就来我家过节;到了春节、中秋节等,我们去汉族邻居家做客,大家相处亲如一家。

  在党的关怀培养下,我成长为一名党员干部。我深知,没有党的教育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和我们的幸福生活。

  近年来,“三股势力”打着民族、宗教的幌子,大肆宣扬宗教极端思想,煽动民族仇恨,制造暴恐案件,妄图把新疆从伟大祖国的怀抱中分裂出去。暴力恐怖活动的根子是民族分裂主义,思想基础是宗教极端,要彻底肃清宗教极端思想流毒,必须做好去极端化工作。

  我们知道,宗教信仰和民族风俗是两个概念。维吾尔族历史上曾信仰过佛教等多种宗教,至今维吾尔族群众房屋和家具的装饰中还保留着莲花的元素。我国《宪法》明确规定,公民有信仰宗教和不信仰宗教的自由。但总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把维吾尔族等同于穆斯林,给一部分不信教的维吾尔族群众套上了宗教的枷锁,这无疑是剥夺了他们宗教信仰自由,是严重的违法行为。维吾尔族不等于穆斯林,伊斯兰教既不是维吾尔族天生信仰的宗教,也不是唯一信仰的宗教。

  作为一名党员,我的信仰是共产主义。我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起名、割礼、婚礼、葬礼等民俗活动与宗教彻底划清界限,在思想上行动上体现对党绝对忠诚。

  维吾尔族女性很爱美,能歌善舞。维吾尔族的歌舞、服饰、饮食、民俗文化等都很有特色。然而,在过去一段时间,一些妇女受宗教极端思想的影响,漂亮的花帽不戴了,靓丽的艾德莱斯裙子不穿了,她们穿起蒙面罩袍,这剥夺了维吾尔族妇女爱美的天性,侵害了妇女参与社会事务的权利。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要通过实际行动帮助维吾尔族妇女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五观”,引导她们既要懂得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又要履行自己的义务,知道怎样做一个文明守法的中国公民。

  “三股势力”在不遗余力地鼓吹“双泛”思想,目的就是要营造宗教极端氛围,加深信教群众与不信教群众之间的隔阂,搞乱我们的思想基础、群众基础,动摇我们的执政根基,进而分裂祖国。我们要从日常生活小事入手向宗教极端思想宣战,抵御宗教极端思想渗透。

  我郑重承诺: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祖国、忠诚于人民,坚决同“三股势力”作殊死斗争,彻底清除“两面人”,带头打破陈规陋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维吾尔族群众解放思想,彻底肃清宗教极端思想流毒,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