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追寻梦想,每一天都在启程

2019年01月16日 10:1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我在石油工程技术领域研究探索了36年,最大的愿望就是西北油田年产量早日突破1000万吨。”自治区政协委员、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石油工程首席专家常志远开门见山地说起心愿。

  常志远在大学学的就是石油钻井技术专业,毕业后毅然来到塔克拉玛干沙漠里的西北油田。他说:“当时这里还处在起步阶段,是可以有一番作为的地方。”

  扎根塔里木盆地后,常志远埋头研究石油工程技术,一干就是36个春秋,从一个初出茅庐的技术员,逐渐成长为这一领域的专家,发表的论文、专著及获得的奖项举不胜举。

  初到西北油田,大漠戈壁里的帐篷就是他的宿舍,里面就一张床,没别的生活设施。夏季,烈日如火、蚊虫肆虐、沙尘漫天,环境异常艰苦。一起来的同事有的调离、有的辞职,但常志远咬着牙坚持了下来。

  漫长的岁月里,常志远摸索出大量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西北油田的原油生产区域主要位于塔里木盆地北部的塔河油田,它是中国第一个古生界海相亿吨级大油田。1984年,我参与钻探的第一口井——沙参2井开采出高产油气流,首次实现了中国古生界海相地层油气勘探重大突破。沙参2井的突破,标志着西北油田的发现,成为我国油气勘探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常志远回忆说,“身为石油人,能见证那一刻,我特别自豪!”

  常志远说:“但是,在沙参2井诞生后的10多年间,当时的西北石油地质局一直未能找到其他高产油气井。为保障国家能源供应,我们不断突破技术,1997年10月,终于在离沙参2井80多公里远的沙48井喜获高产稳产油气流,坚定了我们继续前行的信心。经过不懈的技术创新,西北油田不断创造奇迹。”

  常志远带领的团队突破关键点,成功探索百余口深井复杂井钻井技术,拓展了油气勘探开发的纵深和空间。他参与的塔河奥陶系碳酸盐特大型油气田勘探与开发项目荣获201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18年,顺北5—5H井顺利完钻,完钻井深8520米,刷新了中国大陆最深井纪录,该井一举创下亚洲陆上油田四项新纪录。如今,当石油、天然气源源不断地从塔里木盆地输送上来,气流一点,熊熊火焰燃烧时,我内心的激动无以言表。这个火炬引领我们继续挺进大漠,去寻找更多清洁能源。我们石油人的追梦路,每一天都在启程。”常志远的话掷地有声。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