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和预算草案报告

凝心聚力谋发展 催人奋进勇作为

2019年01月16日 10:1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综合消息 1月15日,出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2019年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2019年自治区预算草案报告。

  各代表团表示完全赞同三个报告。审议审查中,代表们认为,三个报告统揽全局、思路清晰、求真务实,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既全面客观地总结了2018年的工作,又明确了2019年的目标任务及重点工作,体现出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奋斗精神,起到了凝聚共识、鼓舞人心的作用。大家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奋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听了报告很受鼓舞,倍感振奋。报告对去年工作的总结实事求是,对今年工作的安排切合实际。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要继续保持奋斗姿态,聚焦总目标,以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发挥代表作用、提升履职能力为重点,增强履职尽责、干好工作的本领,撸起袖子加油干。”自治区人大代表阿依古丽·牙合甫说。

  舍亚辉代表表示,作为从事农业工作的人大代表,要发挥新疆独特的光热资源和水土资源优势,提升林果业、制种业等优势产业附加值,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要制定城市和农村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统筹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机制,解决制约农业发展的人才、技术、资金等问题。要研究出台大专院校和事业单位农业技术人员送技术到农村的鼓励政策,多维度提升农业技术的推广和应用。要加快推进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激活农村资产,推动更多资本进入农业,使广大农民更快享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红利。

  宋林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我区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特别是提到用好援疆机制和互联网平台,扩大新疆农产品在内地市场的销售规模,这让我感到无比振奋。我们企业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农业产业化发展大潮,为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报告中对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作出了具体部署。”穆塔里甫·肉孜代表说,过去一年,我们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分级诊疗制度初步建立,实现了15种大病集中救治和慢性病签约服务全覆盖。下一步要按照报告要求,推进卫生健康惠民,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不断加强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培养医疗人才,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增强各族群众健康福祉。

  作为来自教育战线的一名人大代表,杨莉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提升教育质量和水平”倍感振奋。她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力争不落下一个孩子,全面抓好义务教育。”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对未来充满信心,干劲儿更足了。”来自阿勒泰市萨尔胡松乡萨尔胡松村的哈那提·居曼代表说,“报告中提到要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做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建设美丽乡村。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年轻人扎根农村,实现乡村振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新疆日报记者梁立华、赵志芸、石鑫、赵春华、张艳芳、张云梅、黑宏伟采写)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