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手记】带着“家人”嘱托参会

2019年01月16日 10:23   来源:新疆日报

  每次进入会场,我总是习惯性地把手机关掉。我知道,在离乌鲁木齐市60公里的阜康市,我那一群时时惦记着我的“家人”,会忍不住给我打电话。

  果然,这几天会议后我一出会场打开手机,便能看到他们的短信留言或未接来电显示。

  我的这些“家人”,有的被我称作“妈妈”或“爸爸”,有的被我当作姐妹或兄弟。我们共同生活的庭院门口,牌子上写着:沙尼汗“情暖空巢”居家养老点。

  2010年,我腾出家里的5间房子,每月拿出1000多元工资开办居家养老点,一是想让周围的空巢老人生活上有人照料、情感上有所依托;二是为了感恩这些曾经在我最困难时帮助过我的好心人。没想到,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居家养老点的老人越来越多,我和他们之间的感情也越来越深,真正成了一家人。

  启程之前,“家人”既恋恋不舍,又替我高兴。我对几位身体较好、热心家务的老人嘱托了一些事情。

  我嘱托67岁的刘永秀大姐,冬天路滑,让她和其他较为年轻的老人,每天接送年龄大的老人进出居家养老点;嘱托65岁的秦世华老人记得浇花,组织大家打扫卫生;嘱托马玉玲大姐每天统计好次日吃饭的人数和征求意见……

  黄建国妈妈、张淑英妈妈等“家人”对我也有嘱托。他们的嘱托是:现在党的政策太好了,让老年人幸福安度晚年,你一定要把大家对党和政府的感谢带到两会上。

  带着“家人”的嘱托,开会期间我常常思考怎样在小组会议上发言,我一定要替这些老人表达感激之情。他们的话,也是我一直想说的心里话。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为老年人、残疾人、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群体提供服务的设施。完善养老护理体系,努力解决城市养老难问题。看到这里,我特别激动,赶紧打电话告诉了“家人”。大家听了都特别高兴地说: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人心里暖暖的。

  作为一名自治区政协委员,我参与讨论报告,听着其他委员的发言,对自治区的各项惠民政策有了更多的了解。会议闭幕后,我要第一时间给“家人”讲讲,到农村开展公益活动时也要继续宣讲,把我在两会上的所见所闻、自治区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以及最新的惠民政策告诉大家。

  (作者沙尼汗 · 艾塔木 为自治区政协委员、阜康市阜新街道文化路社区居家养老点负责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