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视听 · 大街访】培养基层健康“守护人”

2019年01月16日 10:23   来源:新疆日报

       “现在,农牧区医疗卫生条件有了很大提高,人们看病比以前更方便了。但是医疗卫生人才的数量,还不能完全满足群众的需求。”1月15日,自治区人大代表居马泰·俄白克建议,建立医疗卫生人才保障机制,为各族群众培养足够多的健康“守护人”。这个建议说出了各族群众和乡村医生的心声。

  拉瓦古丽·江阿努尔(特克斯县特克斯镇阿扎提社区居民):现在农村看病确实比以前方便多了,许多病不出村就能治,但是村卫生室和乡镇卫生院的医生数量有限,医疗设备也不齐全,农民患严重一点的病,只能赶很远的路到大医院去治疗。特别希望农村有更多医疗技术好的医生,让我们少跑路也能治好病。

  阿孜拉古丽·努尔吉马(乌鲁木齐县甘沟乡卫生院负责人):我们这里的医生有点少,尤其是比较偏远的几个村,只能保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农牧区有很多孩子接受过基础教育,如果把他们送到医学院校进修专业知识,相信能很好地充实基层医疗卫生队伍。

  张新伟(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居民):去社区医院看病或带孩子去体检时经常看到,那里的医生忙得要“飞”起来,等着看病的居民常常要排队。希望能给社区医院多培养一些医生,让居民看病更便捷。  

  (天山网记者王娜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