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提升幼儿教师整体素质

2019年01月16日 10:22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深圳市教育局表示,拟在全市幼儿园全面推进安全监控系统的安装和升级,对标国家当前最高标准,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同时,重点区域监控还将与公安部门联网,实现公安机关对幼儿园重点区域安全监控视频后台巡查。

  “全覆盖、无死角”的视频监控,让幼儿园透明化,这一举措引发了争议。一些幼儿园老师认为这是对他们的不信任和不尊重,而且透明化的环境也让他们的隐私无处安放。而支持者则认为,在伤害幼儿事件频发的背景下,监控是让家长放心和安心的必要前提。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民族的未来。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为新时代学前教育规范发展指明了方向。《意见》提出要严格教师队伍管理,包括认真落实教师资格准入与定期注册制度、提高教师职业素养,培养热爱幼教、热爱幼儿的职业情怀,对违反职业行为规范、影响恶劣的实行“一票否决”,终身不得从教等。

  此前,教育部出台的《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也对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进行了界定,并明确了处理办法,为幼儿园教师划清了师德红线。可以说,一系列政策文件和规章制度的出台,为加强幼儿园教师管理提供了依据,为更好保障幼儿权益提供了制度保障。

  不过,要建设一支高素质善保教的教师队伍,提高学前教育保育水平,无死角的监控抑或“一票否决”的严厉处罚都还不够。因为,幼儿教师队伍除了整体素质有待提升之外,还面临着数量严重不足的问题。据估算,2021年学前教育阶段适龄幼儿将增加1500万人左右,幼儿园预计缺口近11万所,幼儿教师和保育员预计缺口超过300万人。

  幼儿教师数量不足、素质不高,主要源于待遇偏低。工资收入低、上升空间不足,再加上社会地位不高,幼儿教师的价值和专业性没有得到充分认可和尊重,导致优秀学生不愿意报考学前教育专业或学校,不愿意从事学前教育行业。没有源源不断的优秀人才流入,提高幼儿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难上加难。

  严把从业人员资格准入关的前提是,能够为行业提供充足的、合格的人才。如果没有数量充足的合格幼儿教师供给作为支撑,提高幼儿教师的门槛,落实教师资格准入,可能只会加剧幼儿教师紧缺问题,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现实阻碍,最终不得不降格处理。

  《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到2035年,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幼儿教师队伍素质,为幼儿提供更加充裕、更加普惠、更加优质的学前教育,最重要的就是落实学前教育的教师地位、改善教师待遇;让学前教育教师也能享受到同中小学教师同等的待遇,与中小学教师执行统一的工资标准和职称评定体系;民办幼儿园也要参照当地公办园教师工资收入水平,合理确定相应教师的工资收入;要让幼儿教师拥有良好的职业发展前景,享受职业荣誉感。唯有从根本上提高该职业的吸引力,才能让优秀人才竞相涌入,托举起学前教育的美好明天。(作者:杨三喜,系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