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美民乐新风扬

——记沙湾县住建局驻大泉乡三道沟村工作队

2019年01月16日 10:45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柳玲玲 张阳报道)一栋栋居民楼拔地而起,错落有致;文化活动中心笑声阵阵……沙湾县大泉乡三道沟村充满生机。沙湾县住建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以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大力改善人居环境,树立文明新风,发展特色产业,一栋栋居民楼拔地而起,错落有致;文化活动中心笑声阵阵……沙湾县大泉乡三道沟村充满生机。沙湾县住建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以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大力改善人居环境,树立文明新风,发展特色产业,带领村民致富。

  如今,环境之美、产业之美、文化之美,让美丽乡村焕发出多彩魅力,老百姓真切感受到生产生活的变化。

  强基固本“头雁”带领奔富路

  千帆竞渡,需要旗舰领航;村美民富,需要“头雁”引领。对于三道沟村这个拥有334户、923人的城郊村来说,如何建强班子、带好队伍,让基层党组织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致富的稳“靠山”,是工作队始终牢牢抓在手上的一件大事。

  工作队队长张永东从驻村伊始,就理清思路,真抓实干。从团结教育党员入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民主管理等各项制度,创新开展“三亮一公开”主题实践活动,下大力气抓好村级组织建设,把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凝聚起来。

  为了更高效地完成各项工作,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混编组成了党建综合办公室、群众工作办公室、村务发展办公室等。工作队和村“两委”一同熟悉村情,一同处理问题,一同推动工作。通过抓教育、传经验、理思路、教方法,村干部“四个意识”明显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说话有人听了,干事有人跟了。村民们都说:“‘火车头’带得好,我们对过上好日子信心更足了!”

  工作队和村“两委”还在拓宽致富门路上下大力气。号召村民开展土地流转,组建棉花种植合作社,全村8460亩地集中到48位社员手中,既实现规模化经营,又大大解放了劳动力;村党支部坚持以种带养、以养促种,建成占地80亩的标准化养殖小区,30余户养殖户年均收入在5万元以上;建成300亩温室大棚基地、300亩林果科技示范基地,全村95%农产品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大圣”蟠桃、“农家好菜”成为响当当的品牌……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让百姓尝到甜头。大家都说,三道沟村农民不像农民,更像“老板”。

  工作队还开展了“双促双培”活动,注重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同时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旗帜树起来、标杆立起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大大增强。

  盘活资源 美丽乡村成“名片”

  在沙湾县,近年来出现了一件“怪事”:不少县城居民在三道沟村买房定居,这里有啥吸引人的?

  一栋栋黄色的居民楼,一排排红顶白墙的二层别墅,在绿树鲜花掩映下犹如一颗颗明珠,小区里的休闲广场回廊环绕,葡萄藤下片片绿荫,老人漫步其中,奔跑嬉笑的孩子留下串串银铃般的笑声……

  这里不像农村——因为地处城郊,交通便利。2013年,三道沟村启动“安居工程”,吸引房地产企业建设了现代化住宅小区。如今,全村334户人,有203户居住在这个小区。小区里的农民休闲广场,是由村里党员干部带领村民投资投劳修建的。修路沿石、搞硬化、安装健身器材、栽植上千株风景树……如今,这里已成为沙湾县一道亮丽的风景。工作队还为小区安装了路灯、建了灯光球场,居民休闲娱乐更方便了。

  工作队与村“两委”大力实施生态文明村建设工程,大力解决农村垃圾和污水处理。在村里集中设置垃圾箱,集中清运填埋垃圾;成立卫生小组,每月对村民房前屋后和居民小区卫生进行检查;党员志愿服务队冲锋在前,带领村民齐上阵,营造干净舒适的人居环境。如今,全村实现布局优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网络通信、数字电视入户率达100%,住宅小区天然气入户率达100%。一个具有城镇化住宅设施、田园化居住环境的生态小康新农村跃然眼前。

  由于大多数村民入住楼房,村庄平房闲置,不少农民开起了农家乐。依托村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工作队动员村民开起QQ农场、休闲采摘园等。“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美丽田园景色,引来各地游客。在村里经营多年农家乐的陈建民,准备在自己的生态庄园里建个麦田迷宫。他说:“习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村这秀丽的生态环境,就是一张亮丽‘名片’。随着环境越来越好,游客越来越多,我相信,未来大家的日子会更好!”

  张永东说,2018年,村里借助沙湾本土作家刘亮程的影响力,引进了亮程文化工作室,将以《一个人的村庄》为元素,拓展农俗乡愁游、林果花卉游等旅游新业态,开发出集合农耕展示、民间技艺、民宿节庆为一体的旅游新产品,不断增加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吸引更多游客,促进农民增收。

  乡风文明 合力开启“幸福门”

  文化是美丽乡村的“灵魂”,乡风是美丽乡村的印记。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工作队与村“两委”开展了一系列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开展“富在农家、爱在农家、乐在农家”活动;定立村规民约,通过开展“好儿媳”“好儿女”“好公婆”“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推广感恩、慈爱、和谐、敬亲的“家风”和爱国爱家、与人为善、仁人爱物、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为营造尊老爱老氛围,每年从村集体收入中拿出20多万元,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晚年幸福津贴”,并建了村养老院,实现老有所养。

  村里还组建了红白理事会,号召村民移风易俗,破除陋习。如今,三道沟村已难见搭棚办红白事、燃放烟花爆竹、噪音扰民等不文明现象,婚事新办、喜事小办、丧事简办、孝老敬亲的文明新风扑面而来。“新时代农民要有新面貌,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三道沟村文化活动中心,村民自导自演的快板书表达了对党的无限热爱。这个面积达8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中心,已经成为村民最爱去的地方。

  农民腰包鼓了,脑袋也要“富”。村里组建了百人秧歌队、文艺演出队,通过自编自演方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项惠民政策。工作队经常组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各族群众同跳一支舞、同唱一首歌、共同感党恩。如今,村民把“全国文明村”“塔城地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的牌子擦得更亮了。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三道沟村正勾画出一幅“生态、绿色、文明、宜居、宜业、宜游”的大美图景,托起各族群众的幸福梦想。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