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八千名学生免费滑雪

2019年01月16日 11:07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胡俊秀报道)“上身放松,身体重心向前,保持倒八字,慢慢下滑,你们太棒了!”1月8日,在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七八个穿着五颜六色滑雪服的孩子在教练的大声鼓励下,从初级雪道徐徐滑下,尽情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

  把中小学生的体育课开到滑雪场,从小培养对冰雪运动的兴趣,是近年来阿勒泰市开展冬季全民健身项目的尝试之一。“2012年,阿勒泰市体育与教育部门共同出台政策,每年冬天都会组织中小学生来将军山滑雪场滑雪,学生和学校不用承担任何费用,这项政策已经实施了6年。”阿勒泰市教育局干部徐茂说。

  为充分发挥“中国雪都”的资源优势,让更多的学生喜欢上滑雪运动。2018年冬季,阿勒泰地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确保将军山滑雪场每天向游客开放的同时,每周五对学校开放,每个班级为两个课时,大力开展学生滑雪运动。

  阿勒泰市实验小学五年级三班的学生张家玮告诉记者,他非常喜欢滑雪运动,在教练的指导下,已经学会了滑行、加速、停驻、控制方向等技术,现在能和同学一起到滑雪场滑雪,他特别开心。张家玮的班主任刘卉玲说:“每次滑雪课,班主任和体育老师都会陪同,维持学生滑雪的秩序,确保学生的安全,这个冬季我们班级共上了4次滑雪课,每次都是一下午的时间,学生们滑得很开心。”

  将军山滑雪场教练王慧聪说:“滑雪可以增强孩子身体的灵活性和肌肉的力量,通常情况下学生4个小时就能学会滑雪,5天就能基本掌握滑雪技巧。预计到今年3月,地区5所中小学校的8000名学生都会在将军山滑雪场接受专业的滑雪教学。”

  阿勒泰地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叶尔波拉提·乔艳说:“今年出台了《阿勒泰地区中小学体育综合实践活动安排意见》,结合不同的年龄段设置了不同的课程内容,在低年级阶段,主要开设打雪仗、滑雪滑冰课,主要培养协调能力和快速应变能力;在初中阶段,开展直弯道滑冰、高山速道滑雪和越野滑雪等技巧课,增强学生力量、速度、灵敏和耐力,培养学生的胆识和勇气。”

  笔者还了解到,目前阿勒泰地区各中小学已经陆续开展户外冰雪运动,其中富蕴县、阿勒泰市已经建成了正规滑雪场,凡在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滑雪的学生只要出示学生证,就可以免费领取雪具免费滑雪,明年还将开设滑冰课,让更多的学生加入到冰雪运动中来。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