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河:特色康养食品 品出健康新滋味

2019年01月16日 11:08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魏紫芸 马尚琨报道)为进一步提升健康养生餐饮品质,实现旅游与健康养生有机融合的新型市场模式,带动哈巴河县旅游产业新发展,哈巴河县宾馆率先尝试将地域特产的中草药黄芪和小浆果沙棘融入到饮食中,陆续推出了沙棘拌面、黄芪馒头等特色“康养”食品,助力该县旅游餐饮业转型升级。

  秦正红算是在县宾馆工作时间最长的面食师傅。在研发和制作沙棘拌面中经过无数次的盐、水、沙棘原浆、面粉的比例调和,发现比例不一样,拉出的面的成色、劲道也都有所不同。

  秦正红一边和面一边示范着,面粉里加盐,加沙棘原浆,加水,一边加一边搅动……秦正红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前是吃饱就可以,现在不但要吃饱,还要吃出营养,吃出健康,所以我们研发了沙棘拌面、沙棘饼、黄芪馍馍等特色美食,受到顾客的好评。”

  哈巴河县的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非常适宜大果沙棘的生长,近年来,随着新疆康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该县建厂投产,并开发种植了世界面积最大、品种最多的大果沙棘基地,以大果沙棘为主原料生产的饮料、果油及产品加工等绿色保健产品推向市场后深受大众青睐。

  “这个沙棘拉面,吃了以后感觉特别劲道,味道口感都好,以后会向身边亲戚朋友介绍。”哈巴河县阿克齐镇居民王家俊说。

  据了解,沙棘含有190余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和生物活性物质,黄芪具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保肝、利尿、抗衰老、降压和较广泛的抗菌作用,哈巴河县宾馆就将沙棘和黄芪与传统食材进行融合,推出了极具特色的“康养”美食端上百姓餐桌,不仅打响了旅游特色美食品牌,促进旅游餐饮业转型升级,也有效地带动沙棘、黄芪种植户们增产创收。

  “根据需求,推出沙棘系列美食之后,我们还推出了黄芪系列和豆类的美食,并与各大酒店、商铺一起研讨、学习、交流,让更多的农牧民群众和游客享受到我们哈巴河的特色美食。与此同时,为了迎接各地游客,我们还将推出沙棘系列礼盒,让游客们把‘哈巴河地域特色味道’带回家。”哈巴河县宾馆餐饮部经理苏秋霞告诉笔者。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