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源偏远冬牧场通上了自来水

2019年01月16日 11:09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利君报道)1月3日,一股清澈的自来水流进新源县则克台镇阿西勒村牧业组冬牧场牧民古丽孜拉·阿布德哈尼家,古丽孜拉喜滋滋地说:“这水清澈、干净,不信你尝尝,和山里的泉水一样甜。”

  阿西勒村牧业组冬牧场是一处居住着30余户牧民的牧民点,长期以来,居住在半山腰的牧民要用马驮或者摩托车拉水吃。每年10月中旬,古丽孜拉一家从夏牧场转场回来,她的丈夫就用摩托车驮着两桶水,到山下邻村的牧业队接满自来水拉回家。一旦家里来了客人,做饭、洗漱都不够用。吃水成了这里牧民心头的一件大事。

  去年,阿西勒村由托管村改为派驻村。6月,新源县人民法院驻阿西勒村“访惠聚”工作队干部到牧民点入户了解情况,牧民提到最多的就是吃水问题。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吴冯菊和队员了解到,距离这里约2公里外的山上有一处泉眼,泉水顺势刚好流向这里。以往,牛羊从上游经过,下游的水就变得浑浊,人无法饮用。可不可以引水下山呢?这个念头在吴冯菊脑海中闪过。她当即带着队员和牧民一起向海拔1000多米的山上爬去。

  牧民所说的这处泉眼位于也克阿夏山的一处山坳中,泉水量大、水质清澈,完全可以挖沟埋管引水下山。有了这个结论,工作队从用于为民办实事好事的经费中拿出2万元,请来挖掘机,买来水管,为牧民挖通自来水管道。

  听到消息,牧民们自发地拿着工具给队员们帮忙,尽管只有2公里多长,但土少石头多,施工进展缓慢。很多在夏牧场的牧民也抽空回来帮忙。从2018年6月下旬至10月中旬,一条自来水主管道修到了牧民定居点。

  吴冯菊告诉记者,为了便于今后管理,工作队为每户牧民安装了水表,按照低于市场价格的标准收取水费,这些费用主要用于管道维修。

  喝上了自来水,牧民们别提多高兴了。“现在,我们清楚了自己每月用多少水,也懂得要节约用水,不能浪费水资源。”古丽孜拉说,工作队想得周到,不但解决本村牧民吃水难问题,就连居住在牧民点下游的六七户邻村的牧民也用上了自来水,这样的工作队大家都拍手称赞。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