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黑白版画魅力依旧 蒙克《呐喊》将亮相大英博物馆

2019年01月16日 12:47   来源: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王筱丽)大英博物馆日前宣布,“爱德华·蒙克:爱和恐惧”画展将于今年四月亮相,这也是45年来在英国举行的最大型爱德华·蒙克画展。此次展览将有超过80幅这位挪威画家的创作,其中最受人关注的无疑是其经典作品《呐喊》的黑白版画。

  此次展出的《呐喊》由爱德华·蒙克本人在1895年制作完成,该版本版画全球范围内不超过20幅。《呐喊》最早创作于1893年,蒙克用蛋彩蜡笔绘于木板之上,此后他根据该原画创作了构图相似的平面印刷版、板上粉彩版和木板蛋彩版。

  “爱德华·蒙克是一名当之无愧的世界性欧洲艺术家,他善于捕捉人类情感和心理的各种变化,这些作品在当代社会引起了前所未有的共鸣。”策展人茱莉亚·巴特鲁姆表示。《呐喊》创作的契机正是蒙克与朋友在海边散步时由于身体欠佳感到疲惫不堪,正值日落时分,他看着如同被血染红的云朵,似乎听到了一声绝望的呐喊。

  当同时代画家如莫奈等人致力于创作风景画时,作为现代表现主义绘画的先驱,爱德华·蒙克在作品中不吝于展现其强烈的主观情绪。因为这种独树一帜的创作风格反映了当时欧洲一代人的精神面貌,爱德华·蒙克也被称作“世纪末”的艺术家。

  据悉,《呐喊》将在展览中的“焦虑与孤独”板块中展出,该板块还包括蒙克的另两幅名作《绝望》和《忧虑》,80余幅作品大多来自挪威奥斯陆的蒙克美术馆。

  2012年5月,创作于1895年的第三版《呐喊》在纽约苏富比拍卖中以近1.2亿美元成交,刷新了当时的世界艺术品拍卖纪录。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