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援疆首届狮王争霸赛在疏附县举行

疏附县诞生首个“狮王”

2019年01月16日 12:54   来源:喀什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华伟 米尔扎报道)1月14日,“一带一路”广东援疆首届狮王争霸赛在疏附县第三中学大礼堂举行。疏附县各中小学的8支参赛队伍,疏附县、伽师县、兵团第三师表演队,以及广东援疆教练队同台献技,精彩的表演赢得在场观众阵阵喝彩。

  咚!咚!咚咚咚……在节奏感十足的锣鼓声中,一只只既神气又活泼调皮的醒狮登场。醒狮点睛、醉狮表演、瑞狮吐对联、小小狮团时而点头眨眼,时而摇头摆尾,生猛活泼。参赛队伍伴着热闹的锣鼓声,轮番上台秀出看家绝技。32头风格迥异的狮子在台上左腾右挪,前探后视,活灵活现地表演一系列极具观赏性和戏剧性的传统南狮套路。

  各参赛队员们的动作或铿锵有力,或灵活逼真,或潇洒飘逸,他们将狮子的喜、怒、哀、乐等表情展现得淋漓尽致。

  经过激烈的角逐,本届比赛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精神文明奖和道德风尚奖各1名。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雄鹰舞狮队得分最高,荣膺广东援疆首届狮王争霸赛“西域狮王”称号。

  “喀什地区民族风情独特,民风淳朴、热情好客。2018年以来,在广东前指的统筹协调下,广东省多次选派专业舞狮教练来到疏附县开展培训,引起了各族群众对舞狮文化的热捧。此次狮王争霸赛是南派舞狮在南疆地区的首次赛事,涌现出了一批刻苦、有天赋的爱好者,令人欣慰。”本次比赛总裁判长、中国民族体协龙狮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晓丹说:“希望通过这个赛事,让更多喀什各族群众了解南狮文化,以醒狮为桥,深化广州疏附两地交往交流交融,促进民族团结。”

  来自吾库萨克镇中心小学阳光醒狮队的参赛选手依木然说:“通过此次比赛,我增进了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当中,我会深入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帮助身边的同学、家人和朋友了解中华传统文化,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疏附落地生根、遍地开花。”

  喀什地委副书记、广东省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贺宇,地委委员、行署副专员冯建伟,行署副专员、广东省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王再华,广东援疆干部人才及疏附县师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