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县:大红灯笼照亮增收路

2019年01月16日 13:03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龚喜杰 通讯员王红丽报道)元旦过后,从新疆库车县城到各乡镇,随处可见大红灯笼,把龟兹大地妆点得格外美丽。

  这是库车县墩阔坦镇手工艺品合作社的作品,该合作社已将灯笼、中国结等传统手工艺品销售到了南疆19个县(市)。

  80后小伙卢松山是合作社的负责人,他来自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河南夏邑县火店镇。

  “我们火店镇是全国最大的手工艺品生产基地,有近千年手工艺品的历史。”提起家乡,卢松山的话语中充满自豪之情。

  卢松山自幼跟着家人做灯笼、卖灯笼,长大后,这门家传手艺自然成了他的营生,但与其他制作灯笼的农户不同的是,他家的灯笼厂一直在不断创新,注重网络销售,创新制作工艺与材料,因此生意越做越大。

  后来,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卢松山踏上前往新疆的列车,通过一路调查、一路思考,最终将创业地点选在了库车。“这里各种资源丰富、交通便利,是个创业的好地方。手工艺品生产市场前景好,而墩阔坦镇有着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我在这里给农民传授技艺,也希望将我们的中华文化传承下去。”提起在库车创业一事,卢松山说。

  “2018年4月,合作社成立初期,我们培训一批学员,能完成植绒灯笼、绸缎灯笼、Led灯笼、精美板结、绒布结等手工艺品的制作,鼓励学员进行‘传帮带’,教会更多农民制作手工艺品,希望一户带十户,十户带一村,一村带一片,逐步建成以墩阔坦镇为中心的手工艺品生产基地,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说到以后的发展,卢松山满怀憧憬地说。

  “如今,因我们合作社的手工艺品造型美、样式多、价格优,已经销售到了南疆的19个县(市),随着春节的临近,最近接到了很多订单,工人都在加班加点赶制。”卢松山说。

  “我在合作社不仅学到了技艺,还鼓了腰包。”合作社工人努尔古丽·库尔班说。

  “我很喜欢手工艺品制作,在老师的指导下,我明白制作中国结要严格按照筹、编、抽、饰、定型五个步骤来,中国结编织的花样很多,非常漂亮,以后我要在编织技巧上多下功夫。”合作社工人柔鲜古丽·图尔贡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