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职业整理师悄然兴起 “断舍离”造就新市场

2019年01月16日 15:3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郭玲报道)春节临近,很多家庭开始收纳整理,准备以崭新的环境迎接新的一年。职业整理师悄然兴起,她们多以个人或团队的形式,给市民提供上门整理服务、设计收纳方案、在线咨询服务等。

  整理师是一个新兴职业,以北、上、广、深的一线城市居多,各地市场成熟度不同。在乌鲁木齐市场,专业从事整理师的人数不多,却受到部分市民青睐。

  小兴趣成就职业新契机

  1月14日,记者跟随职业整理师孙娜,了解上门整理的部分过程。

  孙娜此前已和位于建国路的一位客户沟通了3次,并根据客户的家庭环境、生活习惯、整理需求等,提前敲定了整理方案。

  入户时,孙娜提着工具箱,里面有她实施收纳整理的主要工具,包括衣架、电钻、收纳盒、一次性手套、酒精消毒棉片等。

  首先整理的是客户的衣橱。孙娜拿出一条白色的床单铺开,将客户衣橱里的衣服全部摊开,让客户自己“断舍离”——留下哪些、丢弃哪些,然后按照客户意愿,整理分类,将客户的衣橱改造得整洁、美观、条理分明。

  事前沟通、上门预采、列出方案,按照“清、分、收、归”的思路来与客户一起动手整理收纳,这是整理师工作的基本流程。

  除了衣橱,孙娜还可以根据客户需求整理儿童房、厨房、储藏室等。有时,孙娜会改造客户的衣橱,将隔板拆掉,腾出空间来挂衣服。因为挂衣服要比叠衣服省时、竖放要比横放美观……这些整理经验都是通过系统培训获得的。

  今年32岁的孙娜,在2018年离职成为了一名职业整理师。她通过看专业书籍、视频;到微信公众号等向整理行家学习;付费去学习心理学、性格测试等课程;加入整理交流群,与同行一起分享学习等途径,注册了国家整理师协会会员,还获得了高级衣橱整理师认证。

  不只是整理杂物

  除了整理家中杂物,整理师还可以在思维方式、人际关系甚至是人生规划等方面为客户提供咨询。

  另一位职业整理师马丽从业三年,已经为40多户家庭提供了上门整理服务。其中在一个三口之家,她注意到客户家里7岁孩子与父母共住一室后,就将杂物间改造成儿童房。一周后,马丽得到了客户的反馈——孩子已经成功分房住到了自己的房间。

  “整理师上门服务,不仅帮客户整理好家,更能帮助客户认识自我,改善家人关系,培训孩子秩序感和整理意识等,并不是像钟点工一样只是收拾东西。”马丽说。

  整理师除了熟练掌握收纳技巧,也需要具备空间设计、搭配、及心理学等相关技能。因此,在取得了国家整理师协会的会员后,马丽还取得了国家心理教练资格证。

  记者还联系到一位职业整理师杨莹,她主要提供线上授课、线下互动等培训,培训学员已超过100人。

  目前,乌鲁木齐的整理师主要通过在网上、微信朋友圈里转发一些做过的案例,与客户建立信任感。“许多客户都是在朋友圈观察了我半年以上,确信没有问题了,才正式找我进行整理咨询。”杨莹说。

  面临市场新机遇

  目前,国内整理收纳体系逐渐起步。有数据显示,国内至少需要1万名职业整理师,而其需求量又以一线城市为首。

  但目前全国范围的专业整理师仅上百人,从业者仍占少数,市场缺口较大。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有不少市民将“整理师”等同于家政服务人员。但实际上,两者有一定区别。新疆整理师联盟的发起人之一于晶晶认为,整理师是为个人、家庭、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的,可以为物品、环境、思路、规划等各方面不清晰的需求者提供帮助。

  目前,整理师的盈利模式主要靠一对一整理指导、线上线下培训课程、沙龙讲座培训等来实现。其中,一对一整理指导主要是提供上门服务,整理师会对客户需要整理的空间、衣物等进行指导、协助等,收费在100元~300元/小时。

  从采访情况来看,整理师每次上门服务一般在6~7小时,也有的会长达一周。

  于晶晶说,整理师还需要持续地挖掘客户才能保证收入。在拓宽客户渠道方面,她认为整理师要先将整理个案的数量做起来,同时还可通过开设课程,进行讲座培训等来丰富形式。

  新疆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会长于梅芝说,整理师的兴起不仅意味着家政服务业正在从传统的劳务型向专业性进行转变,更反映出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