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做沙漠胡杨的北京援疆医生

2019年01月16日 15:42   来源:千龙网

  大漠孤烟,西出阳关。22年来,千余名北京援疆干部在这片热土上播撒无数真情。

  日前,记者走进北京市援建的和田地区人民医院西院区,亲身感受第9批第二期北京援疆医疗队如何情系和田,温暖人心。

  酒香不怕巷子深

  “为当地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是北京医疗援疆工作的重中之重。

  “我们见过乌鲁木齐、青岛和北京的患者专程飞来和田治疗。”1月5日,北京世纪坛医院泌尿外科挂职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陈达告诉2019年首都记者赴新疆采访团一行,“酒香不怕巷子深”,因为知名专家的坐诊和当地医疗水平的提高,“不出和田,就完成所有疾病诊疗。”

  就在前一天,陈达刚为一名70多岁的老人成功实施经腹路入巨大左肾癌根治术,并取得满意效果,填补了当地在该领域的空白。

  陈达是第9批第二期北京援疆医疗队其中一员,一同随行的还有16名医生,分别来自北京各大三甲医院。

  41岁的丛晓辉来自北京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现任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一年来,丛晓辉手把手教学,给年轻医师讲解心电图,帮助当地医生制定抢救方案和治疗常规,从医、教、研等多方面提高当地医疗水平,把“传帮带”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北京小汤山医院王玉良2018年3月19日挂职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康复科副主任,初进医院,仅有20张病床的疼痛康复科让他心里有了落差。时间就是效率,援疆工作任重道远。愿做沙漠胡杨的王玉良立马有了想法——成立康复科。从沟通到准备再到成立,短短两周时间,康复科华丽诞生。

  从带领科室医务人员学习mulligan动态关节松动术、头穴丛刺结合康复训练,到开展几十项新技术,再到对规培生及实习生带教工作等,目前,“传帮带”三个徒弟均出师,真正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手术不会做,一点点教,器械不齐全,一件件买,一年时间,17名医生为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填补了一项又一项空白。数据显示,截至目前,17名援疆医生参与完成各类手术73例,举办科室内学术讲座31次,教学查房50余次,会诊70余次,抢救及管理危重症患者70余人次。

  免费义诊暖心田

  将镜头拉到1月6日的浦洛县多鲁乡色日克村,17名北京援疆医疗专家正与浦洛工作队联合义诊。

  在现场,米日妮萨·伊米尔抱着患中耳炎的孩子表达对耳鼻喉科副主任冯凌的感谢之情:“感谢北京来的医生,我的孩子耳朵已不流脓。”

  “送医上门非常有必要。”北京援疆地直医疗队、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专家陈海说,这里的老百姓最常见的是腰椎间盘突出、脑出血、脑梗塞、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小病养、大病拖的现象非常严重。

  “通过义诊既普及了新知识,又促进了两地医生的情感交流。”北京援疆干部、和田地委宣传部副部长张传武告诉记者,北京援疆医疗专家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进村下乡为百姓送健康,此举间接提升和田地区的健康医疗水平。同时,北京援疆指挥部根据义诊情况,拿出一部分资金帮助贫困家庭到北京医院全程免费治疗,减少因病致贫现象。

  义诊活动改变了当地维吾尔族群众小病靠养的观念,实际上义诊只是北京援疆医生工作很小的部分。在日常工作中,他们更是为和田地区带去了优质的医疗资源,填补了当地多项医疗空白。

  张传武说,下一步将安排更多技术力量对和田地区进行帮扶,在软件、规章制度,特别是医疗水平提高上多做工作,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需求上对接、在精准上施策,认认真真地推动和田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和进步,让人民群众有健康感,有真正的获得感。

  援疆永远在路上

  北京援疆工作在和田已有22年。

  22年来,通过多方努力,和田地区的医疗卫生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地区的地、县、乡、村4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础设施的变化尤为明显。

  从北京市援建的和田地区人民医院西院区,到洛浦县人民医院综合诊疗楼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四师师部医院等硬件设施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再到北京捐赠的医疗器械、设备等,北京援疆医生一直以自己的专业为和田人民送温暖、送健康,让和田地区人民群众享受与北京同质化的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得益于对当地医务人员“一对一”、“师带徒”的帮扶和培养,地方医院有很多专业科室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强。有数据为证:截至目前,在北京的帮扶下,和田地区共新建医院6所,改扩建医院2所,新增床位数2145张。

  和田地区卫计委副主任、北京援疆干部王荣杰介绍,第九批第二期北京援疆医疗队由58名队员组成,其中博士生导师1名,博士后3名,高级职称22名,涉及39个专业。北京医疗专家自3月入疆以来,参与完成各种手术933例,抢救260人次,会诊疑难病例580人次,“可以说,北京援疆医生为当地维吾尔族老乡解决了大问题”。

  成绩的背后,是北京援疆医疗队始终坚持的“初心”。

  诚如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副指挥王爱军所言,一批批北京援疆医生,不仅充分发挥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使命,还把全面帮扶受援地医疗水平提高作为重要职责,致力于培训技术过硬的本地医师,有力地推进了北京医疗卫生援疆工作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刘美君)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