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好榜样】一心为民服务 办好实事好事

——记额敏县玉什喀拉苏镇喀拉苏三村党支部书记 王惠萍

2019年01月17日 16:4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她一头短发、干净利落,看起来精神抖擞,有一股子使不完的劲。她认真履职、敢闯敢拼,率领全村党员干部凝心聚力抓党建,依托资源优势养飞鹅、种果树,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她就是额敏县玉什喀拉苏镇喀拉苏三村党支部书记王惠萍。

  规范党建工作 建强基层组织

  喀拉苏三村过去党建工作基础较为薄弱,党务工作不够规范,党员干部懒散,作风不硬。“要解决好这一问题,必须要从规范党支部工作入手,筑牢工作基础,凝聚队伍力量”,王惠萍认真地说。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生活制度,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等工作制度,及时对党务、村务、财务等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到药材基地、养驴合作社、小白杨哨所参观学习,在开阔党员视野的同时,加强党员党性锻炼;农忙时节,她结合实际把主题党日活动开到田间地头,既保证党员过组织生活,又交流了种植经验,在倾听党员和群众心声中,提升了党支部的组织力和号召力。

  她注重壮大党员队伍,两年来先后发展6名年轻党员,为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村妇联主席王春香对惠民政策理解不透、不熟悉计算机操作,王惠萍主动与其结成帮扶对子,利用下班时间与她一起学习惠民政策、指导计算机操作;入户走访时,帮她理思路、教方法,在王惠萍的带动下,如今,王春香不仅能熟练操作计算机,还成了一名优秀的政策宣传员。

  通过一系列措施,村干部在村民中树立了良好形象,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升,村党组织在“星级化”创建中达到8颗星。“王惠萍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精气神,在影响感染激励着我们奋发图强,现在的喀拉苏三村班子强、人心齐。”王春香钦佩地说。

  制定发展思路 拓宽致富途径

  喀拉苏三村的村民一直零散养殖鸡、鸭、鹅等家禽,由于品种选择不对,没有形成规模养殖,收入普遍都不高。王惠萍充分调研论证后发现新疆飞鹅善飞、抗寒,易养殖、好管理,适合当地养殖。于是,她带领班子一起推行“党建+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农牧民加入飞鹅养殖产业。

  为此,她积极协调对接养鹅大户,鼓励引导养殖大户发挥带头效应,积极吸纳村民加入合作社,对合作社成员和未入社村民散养的飞鹅进行回购,纳入合作社产品深加工序列,实行统一包装销售。利用农牧民夜校向村民讲解养殖飞鹅的好处和剪羽技术,提升村民养殖水平;经过多年努力,村里占地20亩的养鹅合作社顺利投产,现存栏种鹅1万余只、鹅苗30万只,社员已达50余户,签约订单农户600余户,年收入达到800余万元,鹅产业逐渐向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成为当地农牧民脱贫致富的一项新产业。

  村民刘香兰说:“在王书记的鼓励下,我和许多村民加入了合作社,每年都有固定分红,我还养了300只鹅,鹅长大后合作社还会以每只80元的价格回收,光养鹅的年收入就比原先多增加2万余元。”

  为帮助更多村民拓宽增收致富路子,经过考察,王惠萍发现伊犁的“嫁接野果”,味道独特,口感好,适合喀拉苏三村的生长气候。她与村“两委”班子、工作队用村里二十多亩集体林地搞起了“嫁接野果”试种,鼓励村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带领党员和村民在自家院子里种果树。为提高果树成活率,她邀请林果种植专家给村民们做技术指导,并与伊犁思凡有机生态园签订购买“嫁接野果”树苗合同,提供长期技术指导及销售,帮助村民打开销路。如今喀拉苏三村的年人均收入达到1.2万元,村集体经济达到45万元。

  一心为民服务 办好实事好事

  在村民眼中,王惠萍每天穿梭在农户间听民意、解民忧,对老弱病残等特殊困难群体,她心里有一本帐,她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为村民服务。

  代世厚家是村里的低保户,家里的土坯房有裂缝,常年漏雨,王惠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来到代世厚家,为他讲解安居富民房政策,按照政策规定帮代世厚申请了一套45平方的安居富民房。房子动工时,王惠萍忙碌奔走找施工队、签合同、催进度,房子盖好后,她又和村干部们帮老人搬家、收拾房子。如今,代世厚住上了温暖舒适的安居富民房,他激动地说:“王书记热心、乐于助人,有事找她准没错,她就是我们的主心骨!”

  喀拉苏三村二号井由于年久失修,出水量较小,无法正常供水,造成村民的土地不能及时灌溉。解决群众的困难比什么都重要,王慧萍迅速召集村班子实地查看,找到问题的根源是水泵后,她带着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一起检修水泵、水管、电缆线等供水设施,协调吊车,购置水泵、水管等材料,马上更换新水泵,经过10个小时的持续努力,安好了水泵。看着水奔涌流出,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说:“王书记心里始终有群众,是个好干部!”

  王惠萍用务实的作风和真心为民的高尚情怀干事创业,她像春天里的甘露,滋润着村民的心田,她以善良、勤劳、大度、热心诠释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使命。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