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好榜样】央塔克村的“全能书记”

——记皮山县皮西那乡央塔克村党支部书记麦麦提阿卜拉·图如普

2019年01月16日 16:3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央塔克村,是一个地处荒漠戈壁,有着502户1746人的村庄。自2013年麦麦提阿卜拉 · 图如普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凭着一股闯劲,以不惧困难的勇气,把昔日的软弱涣散、贫困落后村变成了皮山县远近闻名的“先进村”,因此,他被村民亲切地称为“全能书记”。

  奏响强基固本冲锋号

  过去,该村因制度运行不规范、为民服务意识不强、干部作风不实等问题被戴上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帽子”。面对困难,麦麦提阿卜拉勇挑重担,积极与村“两委”班子成员沟通交流,认真分析研究软弱涣散根源,找准“病灶”,主持制定班子调优、队伍配强、问题整改等10余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紧盯不放,一条一条整改、一项一项推进,重新树立起了基层党组织的威信。

  为解决好央塔克村的“瓶颈”问题,麦麦提阿卜拉统筹协调该村各支力量和村“两委”班子成员,梳理出村级组织40余项工作任务,成立维护稳定、脱贫攻坚、基层党建、宣传教育四个专班,每个专班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繁杂的工作有了头绪、有了归口,村干部的积极性更高了。

  “麦书记主抓四个专班班长,坚持周例会制度,班长帮带着组员干,分工明确,大家热情高、任务落实快、纪律观念强。”村会计阿卜拉 · 喀迪说。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定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带动身边群众,牢记党恩,遵纪守法。”在农牧民党员买买提 · 麦麦提敏的建议下,该村党支部推行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机制,使党员干部模范形象逐步定格在每个村民心中。仅2018年,央塔克村就有43名村民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预备党员9名,15名村民被列为村级骨干进行重点培养,为基层组织补充了新鲜血液。现在央塔克村的班子风气正了、效率高了,老百姓的意见少了,党支部的威信越来越高了。

  营造幸福生活新篇章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都是一家人,大家的事就是我们的事,村民的期盼就是我们工作的动力,不融入到村民中,不把村民当亲人,怎么能做好群众工作!”麦麦提阿卜拉在民情日记中写道。

  麦麦提阿卜拉始终坚信只有把村民放在心上,村民才会把你放在“台”上。翻开他的民情日记,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入户走访中群众的各种困难诉求,阿卜拉家女儿看病困难、贫困户吐尼亚孜购买农机的补助未拿到手、孤寡老人阿布力米提需要照看……这些点点滴滴小事,他都记录得清清楚楚。

  麦麦提阿卜拉坚持把解决困难诉求作为做好群众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他坚持带领村党员干部以每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主动帮助老弱病残等困难群众开展农业生产、生活照料等志愿活动,累计解决群众困难诉求189件,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现在村里的党员干部确实和从前不一样了,经常主动上门帮助我们,麦书记真是好样的!”村民妮萨 · 吾舒尔说。

  麦麦提阿卜拉坚持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重要标准,每季度向群众发放一次满意度测评表,及时了解群众对干部的满意度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测评结果及时进行“晾晒”,作为年底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激发了村“两委”干事创业的热情,群众满度达到99%以上。

  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力

  “怎样才能让村民的日子过得更好?”一直是麦麦提阿卜拉思考的一件大事。

  为调动贫困户自主创业脱贫的愿望,麦麦提阿卜拉坚持“扶志+扶智”双管齐下,带领村干部利用周一升国旗、入户走访、包户住户等时机,深入宣传脱贫政策,讲本村致富能手、创业达人、乡土人才的奋斗故事教育鼓励身边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同时,依托农牧民夜校,组织村民学习种养殖技术等,帮助35人实现转移就业。

  为拓宽村民致富门路,麦麦提阿卜拉还坚持立足村情,围绕农民增收,抢抓各种机遇,发展组建农民种养殖合作社2个,带动10余户村民找准致富路子。“养殖合作社真的太好了,我把2头驴放到合作社养,自己不用管,年底还能分红,我还能外出务工挣钱,我们家很快就能脱贫。”麦麦提阿卜拉 · 阿不力孜高兴地说。

  在麦麦提阿卜拉带领下,如今的央塔克村村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腰包越来越鼓、民心越来越齐……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