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将提高旅游保障水平 打造“新疆是个好地方”靓丽名片

2019年01月16日 22:0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 阳光摄影报道)今年,新疆将提高旅游保障水平,加强道路和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一系列旅游知名品牌,集中力量打造“新疆是个好地方”靓丽名片。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将完善景区配套服务设施,推动重点旅游城市、旅游乡村和交通主干线旅游基础设施,以及服务设施建设,着力解决如厕难、停车难、加油难等问题。

独库公路南线著名景点小龙池。

  政协会议列席人员、自治区人民政府参事池重庆介绍说,在提高旅游保障水平方面,今年自治区将重点落实软件不软、硬件不硬的问题,优先对217国道进行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一山有四季,百里不同天’说的就是217国道,这也是新疆的一条精品旅游线路,沿途经过独山子、库车等,就是大家所熟悉的独库公路,但目前还存在基础设施不完善的问题,如沿途公共卫生间少、服务站不健全等问题。今年,自治区将对217国道进行改造提升,包括建设服务站、加油站、厕所、指示牌等,进一步方便游客的出行。”池重庆说。

  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今年将着力打造自然生态、历史文化、民俗风情、休闲度假、户外运动、自驾、红色、康养、乡村、边境旅游等一批知名旅游品牌,积极推动现有景区转型升级,扎实推进5A级景区创建工作。

  池重庆说,打造旅游知名品牌,首先要从我区一些具有特色的旅游区域着手,包括以吐鲁番市和库车县为主的古文化旅游区、以喀什地区为主的民俗风情旅游区、以阿勒泰地区为主的生态旅游区、以石河子市为主的军垦文化旅游区,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为主的塞外江南旅游区等。围绕这些区域,重点培育阿尔泰山“千里画廊”生态旅游、伊犁草原文化旅游、丝绸之路民俗文化旅游、环天山千里黄金旅游等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形成全疆旅游环线,还将继续加大发展红色旅游、冰雪游、民俗风情游、特种旅游、自驾游等品牌旅游线路。

  在旅游住宿方面,将对各大酒店进行升级提档,打造一批有口碑、住宿环境优良的酒店品牌等。

  此外,今年还将加大对老字号旅游商品、特色手工艺品、土特产和农副产品的开发力度,推出一批富有地域特色、拥有自主品牌、深受游客欢迎的知名旅游商品。

  继续阅读:

  培育阿尔泰山“千里画廊”生态旅游 阿勒泰市到禾木二级公路预计年底打通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 曲媛媛摄影报道)目前,从阿勒泰市到禾木,必须绕道布尔津,今年底,阿勒泰市到禾木的二级公路打通后,从阿勒泰市可直接到禾木,路程将缩短近百公里。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重点培育阿尔泰山“千里画廊”生态旅游、伊犁草原文化旅游、丝绸之路民俗文化旅游、环天山千里黄金旅游等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形成全疆旅游环线。

将军山滑雪场。

  自治区人大代表木合亚提·努尔木哈买提表示,作为阿尔泰山“千里画廊”生态旅游的重要节点,阿勒泰市要把旅游线路规划好,特别是把阿勒泰市到禾木的二级公路建好,打造一条能形成阿勒泰地区旅游西环线的重要通道,这也是解决阿勒泰市旅游发展瓶颈的重要通道。“我们计划2019年底前,把阿勒泰市到禾木的道路打通。”木合亚提·努尔木哈买提说,“现在从阿勒泰市到禾木必须绕道布尔津,从布尔津再到禾木,这条线路长280公里。阿勒泰市到禾木的通道打通后,从阿勒泰市到禾木距离缩短为195公里。”

  2018年,阿勒泰市旅游业呈“井喷式”增长,接待游客318万人次,旅游收入从2016年的12亿元增长到36亿元。2018年8月,阿勒泰市被国家气候中心授予“中国雪都”的称号,依靠“中国雪都”和“人类滑雪起源地”这两个品牌,阿勒泰市冬季旅游也取得长足发展,现在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日接待滑雪游客最高2800多人次。2019年,阿勒泰市将把旅游业作为经济发展主导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郭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