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品牌文化助推南疆林果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01月17日 01:3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报道)特色林果业在南疆四地州经济地位突出,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苏斌在调研中了解到,目前当地千余个林果品牌中,有57个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其余市场认知度不高。苏斌建议,强化品牌文化建设,拓展果品消费市场。

  据了解,2017年全区林果种植总面积达1917万亩,总产量750万吨,其中南疆地区林果业面积1580万亩,特色林果业已成为南疆四地州的支柱产业。

  苏斌建议,强化品牌文化建设,拓展果品消费市场。以果品营养成分、风味制作工艺为主,研究林果品种溯源、历史传记、实物佐证、典籍志书和诗词歌赋,采写古代传奇典故和现代趣味故事,系统性开发建设品牌文化。推出新疆品牌果业年报、年鉴,摄制纪录片、广告片,出版专业报刊等大众读物,建设博览展示体验馆,举办文化节庆体育活动,展示区域名牌、企业名牌、产品名牌,将历史、人文的故事与产品有机结合,让产品有情怀、有温度,更具特色,营造果品品牌文化消费氛围。

  此外,苏斌还建议推进标准化现代生态休闲果园建设,集观光、采摘、餐饮、婚庆、歌舞、娱乐、养身和教育等形式多样的休闲体验活动和果品文化活动为一体,促进南疆四地州特色林果业转型升级,并且打造南疆不同区域林果品牌基地。在巩固库尔勒香梨、阿克苏“18度甜”苹果、若羌红枣等优势产业品牌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推广新果品、打造区域林果新品牌,形成各具特色的林果业生产基地,推动新疆、特别是南疆林果业品牌产生集聚效应。

[责任编辑:郭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