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新疆与阿里巴巴联手启动“兴农扶贫”项目 42个县市搭上电商发展快车

2019年01月17日 10:0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 实习生梁燕妮报道)1月16日,新疆与阿里巴巴集团联手启动新疆“兴农扶贫”项目,为新疆农产品销售赋能。

  和田县、新源县、莎车县、青河县、库车县等42个县市开通“兴农扶贫官方品牌站”,以此与阿里巴巴建立长效合作机制。这些县市的农产品不仅能在阿里巴巴电商平台销售,还能入驻盒马鲜生、大润发等线下新零售渠道。

  入驻阿里巴巴平台,对青河县的地理标志产品沙棘来说,相当于搭上了电商发展快车。青河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李红梅说,青河县有10万亩沙棘基地,近2万人参与沙棘的种植、采摘、加工、销售等。

  “但是因为缺乏销售渠道,年产5000吨的沙棘,每年收购量只有3000吨。入驻阿里巴巴的平台,不仅能拓宽销售渠道,而且有望带动农户增收。”李红梅说。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方建生介绍,“兴农扶贫”项目是阿里巴巴集团的核心战略项目之一,由阿里巴巴与地方政府共建,旨在打造“直供直销”供应链体系,让贫困县优质农产品直达城市餐桌;另一方面,通过消费大数据分析,指导农业生产,帮助地方政府培育和壮大特色农业。

  阿里巴巴还将在地域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物流、金融等方面提供支持。目前,全国23个省区市的493个县域的农产品已经入驻平台。

  据悉,本次活动除了线下的启动大会外,线上也开展了“寻味中国——舌尖上的新疆”网络营销活动。通过扶贫摄影展、青河沙棘微电影发布和塔什库尔干冰川黑土豆产品首发三大亮点,多维度提升消费者体验,塑造新疆农产品品牌。线上活动自1月3日启动以来,已取得超过800万元的销售成绩,预计整个春节期间将实现2000万元销售额。

  近年来,新疆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扎实推进电商扶贫。据第三方大数据统计,2018年全疆实现电商交易额1880.72亿元,同比增长16.07%。网络零售额296.66亿元,同比增长26.96%;农村网络零售额实现71.91亿元,同比增长44.51%。

  记者从自治区商务厅了解到,2015年以来,新疆获批46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中央资金支持9.2亿元,实现了22个深度贫困县(市)全覆盖;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培训达5.98万人次,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销售农产品近4000万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