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视点】疆内环起来 进出疆快起来

2019年01月17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加强交通设施建设。瞄准“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目标,加快国省道和高速公路建设;以完善铁路路网结构、提升通达能力为重点,打造以兰新高铁为主干、南北疆快速通道为两翼的铁路“交通圈”。围绕完善机场功能布局、提升航空连通度,加快构筑疆内外联运网络。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1月16日,塔城地区代表团代表在分组审议间隙,围绕集中力量打造“新疆是个好地方”亮丽名片、大力发展旅游业进行交流。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 王兴瑞 赵志芸 刘毅 卢民一 谢龙摄影报道)和田—若羌铁路、库尔勒—阿克苏—喀什铁路提速扩能改造、中巴经济走廊布伦口—红其拉甫公路、阿克苏机场改扩建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和田—墨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我区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目前,新疆公路、铁路、民航建设齐头并进,正努力朝着“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目标迈进。在代表委员眼中,一个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匹配的大交通格局正在形成,陆空纵横,四通八达,优美的线条在新疆大地上交织成网,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走得了”又“走得舒适”

  “以前,和田一直是交通网络的‘口袋底’。如今,和田有了高速公路。”自治区人大代表热夏提·木沙江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和田至若羌的铁路将加快推进建设,让人特别振奋。如果铁路建成,和田到内地将缩短1000多公里旅程,这条铁路是和田各族人民盼望已久的致富路。

  目前,新疆高速公路里程突破4800公里,所有地州市都迈入了高速公路时代。全疆铁路运营里程6200多公里,形成跨越“三山两盆”的全新路网布局。瞄准“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目标,新疆机场密度不断增加,21个机场织密新疆空中网络。截至去年年底,新疆机场集团在飞航线230条,其中国际及地区航线22条,15个国家、20个国际城市、74个国内城市与乌鲁木齐通航,疆内支线机场间互通航线36条。

  谈起新疆民航的快速发展,自治区政协委员富璞岩兴奋地说:“去年南航在新疆市场旅客吞吐量达1325.6万人次,同比增长11.6%;执行各类航线128条,同比增加19条。同时,疆内地州城市直达内地航线增加到22条,疆内串飞、环飞和直达内地航线,实现了疆内机场全覆盖。现在不管去哪里出差旅游,不仅走得了,而且走得舒适、走得便捷!”

  规划图变“实景图”

  近年来,新疆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规划图正逐渐变为“实景图”,“空中公交”航线网络布局初步形成,支线机场“飞出去”步伐持续加快,增进了新疆与国内外城市的互联互通。加之富集的旅游资源和丰富的特色产品,新疆已成为一片令人向往的热土。

  “得益于交通体系不断完善,伊宁市的旅游业和物流业快速发展。”自治区人大代表卡米力江·玉苏甫江说,去年,伊宁和喀什、阿克苏等地实现直航,疆内直飞伊宁更加便利,伊宁市的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较前一年大幅增加。今年伊宁市将实现与疆内所有机场通航。此外,乌鲁木齐—奎屯—伊宁—霍尔果斯高铁项目、伊宁市到巴伦台的铁路项目正在积极推进,这都会让当地的交通体系建设更加完善。

  来自若羌县的自治区人大代表艾山江·阿不都拉认为,正是交通的便利缩短了若羌和外界的距离,若羌正由过去的交通末梢,逐步变身为进出疆的重要节点。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快速涌入,让若羌县迎来宝贵的发展机遇,今后商贸物流业将会成为若羌的新名片。

  “串起来”加“环起来”

  今年自治区交通设施建设将翻开新篇章:加快国省道和高速公路建设,开工建设精河—阿拉山口高速公路,力争建成G30线乌鲁木齐—奎屯、大黄山—乌鲁木齐高速公路扩建等项目。加快推进库尔勒—格尔木铁路、和田—若羌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开工建设乌鲁木齐—准东铁路双线电气化改造工程,建成克拉玛依—塔城铁路,打造以兰新高铁为主干、南北疆快速通道为两翼的铁路“交通圈”。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完善机场功能布局、提升航空连通度,加快构筑疆内外联运网络。”在自治区政协委员张军看来,2019年,机场建设将会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新疆机场集团将全力推进乌鲁木齐、喀什、阿克苏、伊宁、吐鲁番等5个机场改扩建项目建设,完成阿勒泰机场、塔城机场改扩建,新开工建设于田、昭苏、乌苏、塔什库尔干等4个机场项目,加快巴里坤、巴音布鲁克、和布克赛尔、准东(奇台)4个机场项目前期工作。”张军说,我们将在“串起来”和“环起来”上再发力,不断增强疆内支线机场间的连通能力,努力打造5个疆内次枢纽,使疆内机场间的连通更加紧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