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手记】在立法工作中履职尽责

2019年01月17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1月16日是人代会举行的第三天。能与来自天山南北的人大代表齐聚一堂,光荣行使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我感到无比自豪。

  14日大会开幕那天,我认真听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总结去年成绩客观全面。作为地方人大的一名工作人员,我特别留意到这段话:“切实加强政府法治建设,提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6件,颁布政府规章3件。”这组数字,让我深切感受到政府对“依法治疆”的重视。

  16日下午,在听取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我强烈感受到过去一年立法工作的坚实步伐。2018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顺应新时代新要求,紧扣自治区党委新部署,顺应人民群众新关切,审议和审查通过了一部部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法规条例,有力保障了社会和谐稳定。去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总目标,修改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等,为开展反恐工作和去极端化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彰显了推进依法治疆的坚定决心。《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自治区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等的出台,彰显了政府对环保和民生领域问题的关切。立法工作的关注点大到维护国家安全、小到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真正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几天来,代表团分组审议时,大家踊跃发言,气氛热烈,让我深切感受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在审议时作了表态发言,今年我将更好地履行人民赋予我的职责,在立法工作中积极履职尽责,确保完成今年的立法规划任务,用更好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作者阿依古丽 · 牙合甫 为自治区人大代表、和田地区人大工委副主任)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