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视听 · 大街访】垃圾分类需要“群众基础”

2019年01月17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垃圾处理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垃圾分类,看似举手之劳,却很难推动,症结在哪儿?两会上,政协委员建议:做好垃圾分类,要筑牢“群众基础”。会场外,关于垃圾分类,群众也有话要说。

  贾春福(乌鲁木齐市民):父母在农村生活,我经常回去看望。现在农村已不像过去那样“灰头土脸”,会定时清运垃圾。不过农村垃圾处理也有难题,村民觉得“垃圾扔桶里就行了”,对为啥要分类、怎么分类不太清楚。我觉得垃圾分类宣传不能照搬城市“有机”“无机”的方法,要用接地气的话说,譬如用“可腐”和“不可腐”来分类。只有这样,村民才会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阿迪力江·买买提(乌鲁木齐市民):我在郑州上学时,见过五颜六色的智能垃圾箱,上面分别印有金属、玻璃、纸张等多种垃圾分类标签,通过使用智能垃圾箱,居民可以将垃圾兑换成积分,用积分兑换垃圾袋、香皂、毛巾、牙刷等日用品。要引导更多人参与到垃圾分类中,需考虑如何让群众既方便又得实惠。

  李儒新(乌鲁木齐市第44小学学生):爸妈让我把垃圾分类装,我很好奇:辛辛苦苦分好的垃圾都去哪儿了?现在学生电话手表都能定位,我分出来的垃圾能不能定位?大人们说分类是为了垃圾循环利用,我分好的垃圾都用到哪些地方了?

  (天山网记者朱凯莉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