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冬季来新疆拍野生天鹅

2019年01月17日 10:52   来源:新疆日报

  清晨,野生天鹅在库尔勒市杜鹃河里嬉戏。确·胡热摄

  

  库尔勒

  孔雀河畔天鹅美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海峰报道)美丽的天鹅为冬日梨城增添了一道美景,这座城市也待之如上宾。200多只天鹅,一个冬天要吃掉近3万个馕。鸟儿的欢鸣和城市的繁华融会在一起,仿佛一曲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妙乐章。

  蜿蜒的孔雀河从库尔勒市中心穿过,让一个现代风格的西部城市,平添了江南水乡的灵秀。隆冬时节,孔雀河俨然是天鹅湖,波平如镜的水面上,200多只白天鹅或振翅高飞、或悠游嬉戏、或对水理妆,美丽优雅的风姿令游客着迷。

  2006年10月,野生天鹅第一次飞到梨城库尔勒越冬。梨城是“国家卫生城市”,空气洁净,生态良好,让来自巴音布鲁克湿地的天鹅找到了“家”的舒适感。从那时至今,它们年年飞临这里过冬天。

  婀娜翩跹的天鹅为冬日梨城增添了一道美景,这座城市也待之如上宾。2007年,库尔勒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园林监察大队专门成立了天鹅中队,负责守护、喂养天鹅。十几年间,来孔雀河越冬的天鹅已经由最初的几只到十几只,再到现在的200多只,天鹅中队的投食量也在逐年增加。有意思的是,馕竟然是天鹅的最爱。据天鹅中队工作人员介绍:200多只天鹅,一个冬天要吃掉近3万个馕!

  为了给天鹅营造“宾至如归”的环境,库尔勒市投资160万元,在孔雀河流经繁华市区的区段修建了3个天鹅栖息岛。为了不惊扰天鹅,市政府还规定:在天鹅栖息的孔雀河两岸,不得燃放烟花爆竹。

  十几年相伴过冬,库尔勒市民已经把天鹅当成了冬日里的美丽伴侣,产生了深深的感情。2018年9月14日,当两只天鹅作为这个冬天的第一批越冬“客人”飞临孔雀河时,市民们兴奋地在微信中转发:今天,库尔勒天鹅回家了。

  冬天,天鹅是孔雀河上最美的风景,在波光粼粼的河面上,它们或喁喁私语,或欢畅嬉戏,或张开美丽的双翼,翩然起舞。优雅高贵,恍若凌波的素衣仙子,让冬日的孔雀河充满了灵动之美,吸引天南海北游客不远千里而来。库尔勒人更以天鹅为骄傲,只要有亲戚朋友来做客,一定会领到孔雀河畔,炫耀一下“自家”美丽的白天鹅。

  除了天鹅,孔雀河里还有成群的野鸭和银鸥,吸引了众多观鸟爱好者。鸟儿的欢鸣和城市的繁华融会在一起,仿佛一曲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妙乐章,让人流连忘返。

  诗情画意“天鹅湾”。

  和静

  开都河边“天鹅湾”

  新疆日报讯(记者唐堪东摄影报道)5年来,当地先后有500多人参与天鹅保护。从此,人们年年都能看到成群的天鹅飞落,在这里过冬,后来人们干脆把这里称作“天鹅湾”了。大自然这一生态轮回,也赋予了美丽和静“天鹅故乡”的美誉。

  说起和静县巴音布鲁克天鹅湖,很多人都不会感到陌生,它是亚洲最大、我国唯一的天鹅自然保护区,栖息着我国最大的野生天鹅种群。但说到和静县的“天鹅湾”,却鲜为人知。

  2018年12月31日,在和静县摄影爱好者肖永浩的带领下,我们驱车20多公里,来到位于和静县城西南的“天鹅湾”。

  冬日清晨,在凛冽的寒风中,穿过一片茂密的树林,脚底踩到咯吱咯吱作响的冰面时,一湾清亮碧绿的河水出现在眼前。

  远远望去,雾气氤氲的河面上,成群的天鹅如圣洁的精灵,游弋嬉戏,振翅舒身,低翔河面。站着的,亭亭玉立,美若仙子;漫步的,娴静优雅、悠然自得;低飞的,一声声的鸣叫,空灵悠远。

  这里就是开都河和静段的“天鹅湾”,以前只是一个普通河段。从2013年起,当地75名志愿者自发组成野生动物保护服务队,每天24小时在河边巡逻值守。5年来,先后有500多人参与。从此,人们年年都能看到成群的天鹅飞临,在这里度过冬天。后来,人们干脆把这里称作“天鹅湾”了。

  肖永浩透露了一个秘密,河水下面隐藏着三眼温泉,即便寒冬腊月,河水也不会被完全封冻住,为来此越冬的天鹅提供了难得的栖息环境。

  从巴音布鲁克大草原奔流而下的开都河,在这里拐了一个弯,形成了一处幽静的天鹅栖息之地。这里的上百只天鹅,是巴音布鲁克大草原最后一批南迁的天鹅,滞留在了和静县平原开都河“天鹅湾”温泉水域。

  历年来,天鹅先后飞抵此地集结,经过数十天的休养生息后,它们中的一部分会飞越喜马拉雅山脉,落地南方越冬度春,还有一部分则留在这里过冬。

  来年3月,天鹅们又会成群结队再出发,飞回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级天鹅自然保护区——巴音布鲁克大草原,在这里繁衍生息8个多月,当年10月,再次开始相继南迁过冬。

  大自然这一生态轮回,也赋予了美丽和静“天鹅故乡”的美誉。

  180多只天鹅在博乐市滨河公园戏水。朱晓芬摄

  博乐

  天鹅翩翩入城来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刚报道)冬季的博乐市银装素裹,从2018年11月开始,三五成群的白天鹅仿佛信守诺言一样来到博乐市滨河公园,虽然气温低至零下十几摄氏度,但是天鹅依然优雅地翩翩起舞。

  1月12日清晨,随着“哦哦哦”的叫声由远及近,近百只天鹅落在博乐市滨河公园的水面上。在这里,它们静静享受着冬日悠闲的时光。据介绍,5年前就有天鹅来这里过冬,但那时也就寥寥几只,随着这几年环境的改善,来过冬的天鹅越来越多。

  冬季的博乐市银装素裹,从11月开始,三五成群的天鹅仿佛信守诺言一样来到博乐市滨河公园,虽然气温低至零下十几摄氏度了,但是天鹅依然优雅地翩翩起舞。滨河公园一派热闹的景象,大家都是奔着天鹅来的。

  天鹅飞到博乐市滨河公园,平静的河面是它们展示婀娜身段的美好舞台。公园的水面上,它们优雅地翩翩起舞,以美妙流畅的姿态梳理着羽毛。冬日滨河水面波光粼粼间,这群圣洁的精灵或引吭高歌,或曲项低吟,它们的欢鸣声穿过喧闹都市的天空,为城市带来无尽的美感。置身公园,看着天鹅优美的身姿,听着天鹅的鸣叫,人们感受到了人与动物、自然和谐共处的惬意。

  在博乐市,天鹅不仅出现在滨河公园里,它们优美的身姿还展现在流经博乐市的博尔塔拉河面上。入夜,美丽的博尔塔拉河静静流淌着,而天鹅则三三两两地在博尔塔拉河面悠闲憩息。有的游客和市民将切碎的大白菜、掰碎的馍馍等食物投入水中,引来可爱的天鹅争相觅食。

  博乐市位于我国白天鹅4条主要迁徙轨迹之一上,不少天鹅将博尔塔拉河作为冬季白天的栖息地,日落前再飞往附近的水库过夜。近年来,博乐市改造原有城市自然景观,同时增设部分人造景观,将博河两岸建设成休闲娱乐的滨水绿色生态区域。环境的改变,不但让市民有了休闲放松的场所,同时也吸引着天鹅来此安家越冬,给这个美丽的西部小城增添了祥和与活力。

  天鹅泉上的“天鹅之恋”。

  伊宁县

  如梦似幻天鹅泉

  新疆日报讯(记者唐堪东摄影报道)伊宁县天鹅泉生态旅游风景区是伊犁河谷天鹅的主要越冬地,是一处集动植物景观、湿地景观、水系景观于一体的风景绝佳之地,更是一片原始静谧的人间净土,白色精灵如点点白帆般游弋。

  冬季在新疆观赏天鹅,伊宁县英塔木镇夏合勒克村的天鹅泉是不二首选,因为这里是国内最大的疣鼻天鹅冬季栖息地。1993年冬天,5只天鹅第一次来此栖息。如今,天鹅数量已经达到300多只,九成为疣鼻天鹅。

  疣鼻天鹅是一种大型的游禽,体长1.2-1.5米,体重6-10千克。脖颈细长,前额有一块瘤疣突起,因此得名。

  2018年12月的一个冬日,早晨8时,记者从伊宁市驱车约40分钟,来到天鹅泉,近距离欣赏到了美丽高贵的疣鼻天鹅。

  冬日的天鹅泉畔,树上的雾凇晶莹剔透,银光闪闪;缥缈的晨雾弥漫散开,如梦如幻。

  早起的鸟儿在茫茫的雾凇间翻飞,掠起一阵阵寒霜;云雾缭绕的湖面,天鹅或三三两两、或成双结对,自由地徜徉,时隐时现。不一会儿,红日冉冉东升,太阳如同一个烧红的火球,绚丽的朝霞拉开了苍茫大地破晓的序幕。渐渐地,湖畔小树和芦花上的雾凇被染成一片金色,那种曚昽缥缈的景象,令人有恍若置身世外桃源之感。

  此时,美丽的天鹅们开始一展歌喉,迎接黎明的到来,那声音高亢嘹亮,仿佛在歌唱生活,赞美生命。它们纷纷引颈展翅,与群栖的野鸭等水禽一起翩跹起舞,形成一幅婀娜多姿、生机无限的自然奇观,让人叹为观止。

  由于这里天然泉眼密集,湖水来自地下温泉,即使在最寒冷的冬季也不结冰,不仅给天鹅越冬创造了优越的条件,也是一处集动植物景观、湿地景观、水系景观于一体的风景绝佳之地,更是一片原始静谧的人间净土。每到冬季,升腾的水汽把岸上的树装扮成玉树琼花,雾凇间民居错落有致,白色精灵如点点白帆般游弋其中——冰、雪、雾凇、天鹅、民居,这一切让天鹅泉美得如梦如幻。

  天鹅在石河子北湖湿地嬉戏。进入冬季以来,该湿地迎来几百只天鹅在此栖息,湿地工作人员抛撒玉米喂养天鹅,让天鹅安全越冬。 田国建摄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