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看亮点】昌吉州做好高质量发展“加减法”

2019年01月17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做好“加法”,淘汰落后产能集中力量做好“减法”。

  创新驱动,为昌吉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巨大动能。

  守护好“绿水青山”,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昌吉市新疆信息产业园“中国电信信息化示范基地”机房内,工人正在维护设备(摄于2018年5月)。该基地建成以来,先后与腾讯、阿里巴巴、兵团信息中心、自治区人民医院等客户进行合作。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梁宏涛摄影报道)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是2018年导航昌吉回族自治州经济发展的主线,也清晰了今年昌吉州经济工作的路线图。

  回望2018年,高质量发展为昌吉州注入了澎湃动力,也让一幅幅发展图景变成现实、一个个民生期盼如“花儿”般在百姓心中绽放。今年,昌吉州将继续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迈进。

  1 产业转型跑出“加速度”

  1月11日,在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采访,记者清晰感受到了这里经济发展的强劲脉动。截至2018年11月,昌吉高新区全年引进入园企业234家,使园区企业总数达1016家,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36.8亿元。

  “突出‘高’‘新’主题,我们积极推动产业向高端化发展、产品向高附加值延伸,实施了装备制造产业增效行动、新材料产业提质行动、生物科技产业扩量行动和现代服务业招引行动,发展绿色、新兴产业,培育经济新优势。”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赵笑炜介绍。

  昌吉高新区是昌吉州2018年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昌吉州着力做好“加减法”。

  一方面,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做好“加法”。去年,协鑫一期6万吨硅基新材料、国泰新华20万吨化工新材料、蓝山屯河全生物降解树脂等一大批项目建成投产。这些创新型高新企业的发展壮大和优质产能释放,拓展了昌吉州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

  另一方面,集中力量做好“减法”。2018年,昌吉州集中实施了恒联、神东电力等54个节能技术改造项目,淘汰落后产能1508万吨,关停煤电机组68.8万千瓦。

  发展方式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发展动能由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转变、产业分工由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转变,昌吉州经济正在这样的深刻变革中“华丽蜕变”。

  2 培育发展新动能

  1月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特变电工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至此,特变电工已荣获我国科学技术领域最高奖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

  从昌吉出发,2018年2月27日,中欧班列“蓝山屯河专列”,载着41个集装箱的PBT树脂产品,驶往德国杜伊斯堡。从昌吉出发,2018年5月26日,世界首台±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换流变压器在特变电工新疆变压器厂成功下线,为世界首条±1100千伏特高压疆电外送重点工程提供输变电保障。

  创新,为昌吉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2018年,昌吉州出台了《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和相关配套政策,着力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高新技术产业化、新型产业规模化,以创新引领经济加速跑。

  通过创新,昌吉州现代农业也在加速发展。实施了千家农民合作社、百家农业龙头企业提升行动。

  好的生态环境也是生产力。昌吉州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发展,2018年共接待游客29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49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和47%。

  3 推进高质量发展

  在昌吉州党委书记王国和看来,守护好“绿水青山”,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2018年,昌吉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制定了严禁“三高”项目进昌吉管控办法,否决“三高”项目137个,出台禁燃区管理办法,完成26台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实施电采暖85.4万平方米,整治“散乱污”企业353家,全州9个工业园区全部建成固体废弃物填埋场和污水处理厂,并实现达标运行,全州年度去产能力度居全疆首位。

  积极推进高质量发展,是昌吉州经济版图的深刻重塑。2018年,昌吉州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00亿元、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600元、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00元、增加884元。

  新年启征程,奋力再出发。今年,昌吉州围绕总目标,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按照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工作思路,加快农业提质增效、工业转型发展、服务业优化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