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各界认为总统尼尼斯托中国之行对深化两国合作意义重大

2019年01月17日 10:5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赫尔辛基1月16日电(记者李骥志)芬兰总统尼尼斯托13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共同谱写中芬关系发展新篇章。芬兰各界人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尼尼斯托此访对芬中两国深化合作具有重大意义。

  尼尼斯托此次中国之行令芬兰图尔库大学政治史教授、芬外交部前官方历史学家蒂莫·索伊卡宁愉快地回忆起两国传统友好关系。他认为可以用“历久弥新”来形容此访。他说,芬兰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并且最早支持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西方国家之一,“新中国在第一代领导集体时期就与芬兰建立了相互尊重的友好合作关系,这种合作在中国同欧洲和西方打交道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落实中芬两国元首关于构建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共识,双方在尼尼斯托访华期间公布了《关于推进中芬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工作计划(2019-2023)》(以下简称《工作计划》)。对此,芬兰阿尔托大学商学院教授卡尔·费认为,习近平主席与尼尼斯托总统就两国深化合作达成很多共识,双方制订的工作计划为推进两国合作提供了“详细而切合实际”的方案。

  费认为,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持续冲击世界贸易体系、加剧贸易摩擦的形势,中国和芬兰发出支持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声音。两国互补性强,具备合作共赢的基础。芬兰在一些领域能够为中国提供帮助,比如帮助中国提升冬季运动水平。两国元首此次启动了“中芬冬季运动年”,芬兰应该是第一个与中国开展冬季运动主题年的国家,双方有望树立冬季运动合作的典范。

  随尼尼斯托访华的赫尔辛基小丑冰球俱乐部总裁尤卡·科赫宁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芬兰一定能够成为中国冬季运动领域的最佳搭档。“从提升竞技水平入手,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合作”,双方合作不仅仅为了迎接冬奥会,而且还将培养青少年对冰球的热情,着眼于冬季运动的长远发展。

  费注意到,习近平主席在同尼尼斯托会谈时强调,两国“要以创新为引擎,拓展务实合作新领域,更好服务于两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费对此表示赞同。他说,芬兰是一个创新型国家,中国也正在努力增强创新力,两国在创新升级方面有很大合作空间。

  在芬兰商务促进局高级副总裁安蒂·奥莫看来,“20年前,创新也许就是几个人讨论出来的点子,而当今时代的创新是开放和包容的,需要多方合作”,中芬两国元首为创新合作指明方向,业已建立的中芬创新企业合作委员会提供创新平台,拥有资金、技术、市场的企业家们才能聚到一起,迸发出创新的火花。

  奥莫认为,芬兰可以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很多贡献,不论是“一带一路”倡议还是欧盟加强联通亚洲的战略,都响应了这个时代对人员、货物、资金、数据加强流通的需求。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