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源快速切换装置 让重要领域电网检修不断电

2019年01月17日 11:14   来源:科技日报

  我国电源的跨区切换一直采用人工停电操作,致使全国每年电源的跨区切换需要停电高达2万余次,给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不小的影响。如何解决这个难题?

  “我们研发出的电源快速切换装置,不但实现跨区电源的切换速度快、不停电,而且具备反向恢复和智能适应的独特优势,有效保障了人民生产生活需要。元旦前夕,这项成果还获得了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近日,国家电网常州供电公司(以下简称常州供电)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倪菁说,电源快速切换装置之所以能获奖,主要是依赖于该专利本身的先进性和实际应用过程中取得的成效。

  倪菁介绍,目前,该电源快速切换装置已在国内电力系统和金属冶炼、石油化工、精密制造等供电不能中断的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累计投入运行超过6650套,完成电源跨区切换7万余次,在实践中充分验证了系统运行的实用性、可靠性。他表示,该装置适用于全国现有4万余座变电所,此外,还进入了巴西、巴基斯坦等国家。

  “该装置最早研发是在2006年,由常州供电作为科研项目立项,并与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联合项目攻关。经过为期一年左右的艰苦研发、调试、安装,首先在常州电网进行试点运行,后逐步推广应用至全国。”倪菁说。

  2018年11月27日,位于江苏常州的三井变电站因220千伏GIS漏气故障亟待停电检修处理,停电检修可能影响该地区包括三井水厂、第一人民医院、市行政中心等重要用户的正常用电。为了最大限度避免停电的发生,常州供电须提前调整电网运行方式,将相关负荷在不同电源线路之间切换。

  正是凭借这套电源快速切换装置,常州供电通过一系列复杂的电网调度操作,先合环后分环,在110千伏城北变电站成功完成了电网的跨区合解环调电。整个过程中在用户侧未发生停电现象,在满足了变电站检修条件的同时保障了当地的供电可靠性。

  “下一步,该装置将通过实施许可生产,使相关产品进一步延伸应用至发电侧、用户侧等其他行业,尤其是在金属冶炼、石油化工、精密制造等供电不能中断的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倪菁说。(吴文龙 记者过国忠)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