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车县盐碱地首次试种“上海草莓”获丰收

2019年01月17日 13:1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艾力 史智慧报道)这两天,在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伊什库力乡克什拉克村扶贫蔬菜生产基地内,香甜的草莓开始陆续成熟,通过先进设施和技术的应用创新,盐碱地上长出来的草莓喜获丰收,成为冬天的时令水果。

  在扶贫蔬菜生产基地内,76座大棚外的泥土泛出了白碱,而大棚内却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红彤彤的草莓缀在青绿的藤蔓上,鲜嫩欲滴,令人垂涎。农户们正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打理着大棚内的草莓。

  草莓的种植土质要求苛刻,而莎车县属于偏盐碱土地,在这样的土地上种出鲜甜的草莓对当地农技人员来说是一个技术挑战。因为新疆光照时间长、早晚温差大,2018年9月初,莎车和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员对基地8座盐碱地大棚的土壤通过物理排盐等措施,降低了土壤的盐碱程度,并引进了在上海颇受欢迎的4万株红颜、章姬两个草莓品种进行试种,还专门派出上海农业技术人员驻点指导农户草莓种植技术。通过技术人员改良后,草莓的果肉甜度、口感反而更显优势。良好的口感、无公害的种植方式让伊什库力乡扶贫蔬菜生产基地大棚草莓有了良好的口碑。如今,在莎车盐碱地上规模化种植“上海草莓”已取得了显著成效,又大又红的草莓开始陆续进入采摘期,并受到了当地及周边县市各族群众的青睐。

  莎车和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员田升超说:“现在草莓已经进入采摘期,每天销售量达50多公斤,来大棚采摘的人也比较多。现在每个大棚里有一个工人,负责每天把不好的草莓摘掉,多的草除掉,保证草莓色泽鲜亮、圆润饱满、口感香甜的效果。”

  村民阿依尼亚孜·阿不力米提正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打理自家大棚的草莓,以前她家有2座大棚,但是由于种植技术不成熟,连年亏损。如今,她将大棚流转出去,自己又被返聘回来当种植员,加上大棚租金,一年可以收入两万多元。“我把大棚租出去后,种了草莓,不仅收租金,每个月还有1800元收入,现在我的日子就像这些草莓一样又红又甜。”阿依尼亚孜•阿不力米提说。

  上海援疆干部、莎车县农办副主任纪帅说:“我们从上海松桥农业园区聘请了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现在通过在盐碱地上引进上海草莓种植,已经初见成效,在扶贫蔬菜生产基地工作的贫困户一年有两三万的收入,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接下来,我们计划在周边的乡镇扩大扶贫大棚种植的模式,把温室大棚打造成‘田头工厂’,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8年初,在上海援疆莎车分指挥部协调推动下,上海浦莎投资有限公司、莎车和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对莎车县伊什库力克什拉克村76座连片闲置大棚进行流转,建起了集中扶贫蔬菜生产基地,采取公司化运作管理,种植草莓、番茄、茄子、辣椒、叶菜等多品种经济农作物。通过8座盐碱地种植“上海草莓”的试种成功,不仅为盐碱地高效设施农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也填补了莎车县盐碱土地直接高效利用的空白。接下来。草莓基地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带动莎车县各乡镇草莓种植面积将达到500多座,越来越多的香甜草莓将从田间地头走进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