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纳斯县:工作队拓展致富路 群众的腰包鼓起来

2019年01月17日 13:16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杨世明 顾适文报道)玛纳斯县商务经信委驻乐土驿镇乐土驿村“访惠聚”工作队通过积极宣传引导,转变村民的思想观念,以推动土地流转激活农村经济的方式,树立村民增收致富的信心,让村民们尝到增收的甜头。

  玛纳斯县乐土驿镇乐土驿村村民许德强目前在该镇经营着一家农机配件店,将自家的20亩土地全部流转出去后,两人将店里的生意打理得井井有条。许德强告诉笔者,去年工作队将企业招标土地大会开到了家门口,鼓励全村的村民将自家的土地流转,使得整村连片开发成为了可能,这种方式不仅转活了整村的土地,还转富了当地的村民。

  “土地没有流转之前每年的纯收入每亩地也就四五百块钱。工作队把企业招进来,企业把土地价格开到了730元,那么我每年就有1万多块钱的纯收入。同时也解放了双手,我们两口子开了这个农机配件店,每年又增加了十几万的收入。” 村民许德强说。

  为最大化保障村民收益,围绕群众关心的承包价格等问题,驻村工作队先后与多家企业进行了深入洽谈,最终与新疆玛纳斯棉业集团达成了共识,以每亩730元的价格,将该村的4300亩土地进行流转。得益于土地流转的好处,村民阿不都若素·买买提吐尔逊和妻子胡千·买买提力两人的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胡千·买买提力说:“丈夫夏天那么热还在地里面干活,特别辛苦,还挣不了几个钱。去年地包出去的价格也挺高的,地包出去我们两人可以搞养殖、做生意,收入比种地强多了。”

  笔者了解到,阿不都若素·买买提吐尔逊一家有17亩土地,原本想通过种地来增收的他,在听完工作队的政策讲解后,他将自家的土地全部流转出去,不仅有了稳定收入,同时也使夫妻两人从土地中解放了出来,如今两人不仅通过养殖增加收入,同时还在该镇的集市做起了干果买卖,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阿不都若素·买买提吐尔逊给笔者算了一笔经济账:“现在每天纯收入有700多元,如今我一边搞养殖,还能一边做生意。”

  “推进脱贫攻坚,扩宽致富门路,是我们工作队、村两委主要任务,我们把整村土地流转的情况上传到了网上,把消息发到了朋友圈,让各地的土地承包商都了解我们村整村土地要流转的这个事。采取竞标方式来保障村民利益,老百姓有技能的可以进厂务工,没有技能的人有劳动能力的,我们也在想办法帮助他们再就业。”玛纳斯县商务经信委驻乐土驿镇乐土驿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姜涛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