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好榜样】小支书的为民情怀

——记喀什市东湖街道汇城社区党支部书记 李乐群

2019年01月17日 16:4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这个难题我来协调。”“这个困难我来解决。”……提起自己的好搭档李乐群,喀什市东湖街道汇城社区第一书记樊卫华接连称赞:“只要是苦差事,他主动承担,想方设法解决好居民的困难”。9年来,李乐群一直用“凡是热爱、难事不难”激励着自己,用实际行动,赢得同事的认可和居民的点赞。

  建强堡垒

  如何提升社区“两委”班子动力、激活队伍活力,打造一个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是李乐群思考最多的问题。

  针对社区“两委”班子和干部缺思路、缺办法、缺经验的问题,李乐群制定干部工作量化、“错时工作”等制度,规范社区干部队伍管理,实行 “一对一”结对帮带、“轮值书记”等办法,面对面交流工作经验,手把手指出问题不足。社区副书记热西提古·艾海提说:“我以前工作经验不足,工作缺少思路,担任轮值书记时,李书记给我教方法,干部给我提建议,让我成长很快。如今我考上了公务员、当上了社区副书记,干工作办法多了,与工作人员的沟通交流更顺畅了,社区工作越干越顺手,越干越有劲。”

  李乐群充分运用“主题党日”活动、微信群“每日党务知识推送” “党员志愿者服务”等方式,加强辖区党员思想教育和服务管理,鼓励社区党员建言献策,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归属感。现在,提起社区干部和党组织,居民都竖起大拇指。

  党员玉素甫·买买提激动地说:“社区干部服务好,党组织活动多,在这里我们感觉很温暖、很骄傲。”

  排除民忧

  “李书记,我家暖气管爆了,快帮我看看!”居民李俊打电话求助道。李乐群接到电话后,一边带着工具往居民家赶,一边电话联系物业公司。经过一夜抢修,李俊家终于恢复了供暖。“多亏李书记和便民服务队的帮忙,修好了我家的暖气,乐群书记就是我们的‘及时雨’。”李俊连声道谢。

  汇城社区经常出现暖气不热、楼道灯泡损坏等问题,为及时解决居民的物业难题,李乐群学习借鉴其他省市做法、,调研听取群众意见,成立社区“365工作室”,组建“365便民服务队”,带领社区男干部学习水电暖维修技术,配齐专业维修工具,免费为居民解决物业难题。实行社区物业联建联管,组织物业工作人员进驻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组建物业公司夜间服务队,与社区“365”便民服务队一同服务居民。便民服务队组建以来,为辖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497次,协调物业公司解决居民诉求95起,调解各类纠纷800余起。

  为方便受理居民诉求,李乐群带领社区干部分片区组建居民微信群,组织包户干部、楼栋长及时受理解答群众政策咨询、事项预约、诉求反映。每晚他带头召开研判会,分析研究、分类对接、跟进未解决的困难,保证每条困难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如今,社区居民满意度提高了,对工作也认可了。“有困难找社区,社区有个“365”,365天帮助您;有困难发微信,困难诉求即反映,服务周到又热情;有受理有反馈,书记带头答复您,包您满意心里喜……”居民姜恒用自编自演的节目感谢社区的服务。

  丰富文化

  “感谢李书记和社区干部的帮助,让我找到了最美的自己。”以前,祖丽娜尔·吐尔荪不愿参加社区活动,更不愿与居民来往。为尽快让祖丽娜尔·图尔荪融入社区生活,李乐群采取选苗子、定路子、压担子的方法,带领社区干部多次上门宣讲,通过一月一目标、一季一点评等措施,祖丽娜尔不仅主动参加社区的文艺活动,还当上了社区的联户长和宣讲员。现在,祖丽娜尔利用闲暇时间开展入户走访、“四同四送”宣讲,带动妇女走出家门,参加社区文艺活动,还开起了裁缝店,生活越过越美好。

  为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李乐群组建社区文艺队、模特队、腰鼓队、秧歌队、太极拳队,发动125名离退休老人成立5支活动小组,开展各类大型演出22场。在李乐群的带领下,社区老年舞蹈队先后获得2次地区级表彰,2015年社区荣获自治区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现在社区文化体育活动多了,我们在家待不住,社区的氛围非常活跃。李书记让我们的老年生活越来越丰富,这位书记攒劲得很。”吐尔洪·阿不杜热西提老人边说边竖起大拇指。

  如今汇城社区班子队伍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社区整体工作位居街道前列。居民的满意度、幸福感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