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好榜样】实干“奏响”三重“协奏曲”

——记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东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勇

2019年01月18日 12:4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摆脱落后,办一些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这是一名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这是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东滩村党支部书记高勇在任职会上的庄严承诺。

  自2009年高勇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十年如一日,满怀着对群众的爱和对工作的满腔热诚,带领村“两委”勠力同心,苦干实干,“啃”下一个个“硬骨头”,用实际行动让昔时的“落后村”蜕变为今日的“明星村”。

  抓党建 奏响固本“强基曲”

  班子强不强,关键看“头羊”。任党支部书记以来,高勇抓实党建主体责任,以“五个起来”(班子强起来、党员亮起来、作风好起来、群众富起来、民心聚起来)为抓手,对党员干部开展常态化引导帮扶,教方法、讲经验、理思路……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 ,夯实了基础。

  “高书记虽然年轻,可他见多识广、阅历丰富,处理事情干练,让我们自愧不如。在他的引导帮带下,村干部工作积极性更高了,服务群众做得更好了。”村党支部副书记吴守明敬佩地说。

  高勇还注重发现、培养、考察入党积极分子,从返乡大学生、“土专家“田秀才”、致富能人中“选种子”,将有一技之长、带富能力强、热心服务群众的村民作为“苗子”进行重点培养。

  返乡大学生马丁开拓意识强,近年来他依靠科技致富成了村里的名人,高勇多次与他谈心谈话,积极鼓励向党组织靠拢。在高勇的帮带培养下,2017年经过村党支部考察,将马丁纳入到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中,并担任4片组负责人。现在的他为村民服务的热情更高了,主动联系5户低收入家庭,手把手教授科学种植方法,提高种植效益,带领他们脱贫致富。

  “高书记经验多,点子正,干工作真有一套,在他的引领下,我的认识有了很大提高,对新时期群众工作也有了全新的认识,能赢得群众的点赞,让我感到无上的光荣。”马丁敬佩之情溢于言表。

  抓增收 奏响民生“奋斗曲”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东滩村有耕地21500多亩,是全县棉花主产区之一。近年来,由于种棉成本增加,加之受采摘周期长、拾花工价高、劳动强度大等因素制约,极大地影响了棉农的积极性。为把村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促节支,降成本,提高棉农种棉收益,2010年初春,高勇带领村“两委”到石河子垦区、兵团农六师芳草湖农场等新疆棉花主产区考察学习,寻求破题之法。他借鉴先进经验,采取村民入股的方式,购买了一台大型农机及配套农机具,并把村里十余个小型农机散户集中起来,并创办了农机专业合作社,股民每年可通过分红增加收入。

  采取自筹资金,国家农机补贴等方式,经过数年奋斗,东滩村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已拥有150匹马力以上大型农业机械26台,各种配套农机具80多套,并有全县唯一一台世界最先进的凯斯450匹马力无人驾驶拖拉机和一辆“钵施然”采棉机,实现了耕、种、收、耙全程机械化目标,成为了全县农业机械化综合示范村。

  “以前到了采摘季节,天不亮就得下地,头顶星星才收工,现在采用机械化作业,从耕种到采收,只需要四、五个人就能完成所有的工序,省时省力,还节约了大量成本。”农机合作社社员王双庆说。

  村民梅跃辉种植420亩棉花,过去至少要用40个拾花工,耗时两个月才能拾完,现在用采棉机两天时间全部收完,除去成本,净挣50多万,相当于过去几年种棉收入的总和。

  “农机化程度的提高,带给村民的是实实在在的生产效益和便捷的生产方式,让棉农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梅跃辉高兴地说。

  抓机制 奏响乡村“和谐曲”

  东滩村有8个村民小组2811人,人多事杂,村务工作往往是“按下葫芦起了瓢”,顾了这头顾不了那头。为改变这种现状,高勇带领村“两委”就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和决策进行积极探索,健全完善村级民主公开制度,设立“百姓议事厅”,建立村党支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新模式,将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交给村民。

  “大事小事都亮出来说一说,‘百姓议事厅’就是咱老百姓说话的地儿。”村民田金亮说。

  “我们几家的地土质肥沃,650元一亩流转费有点低了”“不低了,经过测验,你们的地和别人家的一样哩”“把地流转出去,给苗木大户打工,又赚一份工资岂不更好”……理事们与一片组7户村民就土地流转问题进行集中商议着。

  原来,2017年底召开村民大会商议一片组土地集中流转时,村民小组代表一致同意将6000亩土地全部流转,但在今年4月,苗木大户在进行新苗移栽时,却受到了7户村民的阻挠,这给一片组土地整体流转带来了极大的阻碍,“百姓议事厅”联络员组织理事们和这7户村民进行商讨,圆满解决了问题。“谁家有个大事小情的,都可以到‘百姓议事厅’说说,事情摆到桌面上就好处理了。”村委会主任、“百姓议事厅”理事石岩明说。

  “百姓议事厅”运行以来,已收集解决各类村情民意770余件,村民对办结满意度达98.7%。如今,“百姓议事厅”已成为村民自治的“大品牌”、群众工作的“好抓手”、党群关系的“连心桥”。

  只顾攀登莫问高,勇立潮头唱大歌。高勇用实际行动彰显着一名党员全情为民的赤诚之心,用满腔热血践行着为民情怀,用辛勤汗水赢得了村民的欢声笑语。现如今,高勇正满怀激情,用真情和实干带领着东滩村父老乡亲们描绘东滩村美好的未来,谱写着动人的奋斗之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