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好榜样】用实干引路的“走心”书记

——记新源县新源镇恰普河阿吾孜村党支部书记张亮

2019年01月18日 12:4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组织交给我的重担,我一定尽职尽责做好每一件事,决不辜负组织和群众的期望。”这是新源县新源镇恰普河阿吾孜村党支部书记张亮上任时的表态发言。两年来,他带领干部抓党建、引领群众抓经济、以身作则抓服务,把恰普河阿吾孜村打造成道路绿树成荫、田间果树繁茂、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美丽乡村,用一件件实事好事兑现自己的诺言,赢得群众信任、获得百姓称赞。

  激活支部细胞 堡垒强了

  “今天起,我就是村里的一员了,现实比我想象的还要困难,摆在我面前的工作还有许多许多。”2016年8月15日,张亮在工作日志上写下了这段话。

  情况不了解,就没法开展工作。张亮白天到村干部、“四老”人员、群众代表、贫困户家中走访交流,晚上查阅历年档案资料,快速熟悉了村情民意。通过近一个月的调查走访,张亮梳理出党建工作底子较薄、村“两委”班子凝聚力不强、村干部能力水平低等影响发展的症结,随即便着手开始对症施策。

  围绕党支部书记职责任务,张亮突出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形成“三个聚合”机制。聚合工作力量,统筹全部工作力量,分组搭配编入党建工作、综治维稳、群众服务、经济发展、社会事务“五个中心”,按职责分工管理,实现力量的有效整合统一;聚合人才优势,将派出单位和镇机关下基层干部、村里能人作为“五个中心”的补充力量,协助开展工作;聚合推优机制,实行“三个三分之一”推优机制,即每日派工完成情况、每季度群众评议情况、年终考核情况各占1/3,使真正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成为优秀。

  伴随着支部逐渐变强,6名村级储备年轻干部补充进班子,为56名农民党员设岗定责,村民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的131人,培养积极分子24人,新发展党员8人。“现在村干部的精气神很好,和我们交流也多了,大家没事都愿意去村委会转转,和村干部聊聊。”村民唐兴虎竖起了大拇指。

  党建引领致富 民心暖了

  “守着‘金饭碗’不能挣钱,群众怎么信服咱们?”恰普河阿吾孜村位于新源县城西南部,距县城仅一桥之隔,周边小型休闲景点多。张亮准确把握村区位、交通、环境、援疆、林果等优势,依托援疆项目建设“恰普河果园”,在依托党建引领致富上下足功夫。

  张亮首先从抓党建促“三资”清理入手,共清理土地152亩,并将部分用于采摘园内家庭农场、农家乐等旅游资产资源的外包运作;积极争取150万元的壮大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新建占地2.8亩的干鲜果加工包装储藏销售为一体的厂房,让本村2000亩的干鲜果产品能通过深加工增加品质和价值。在张亮的带领下,村集体收入由2016年的不足10万元,实现连续两年持续增长,2018年村集体收入24万元。

  张亮主动思考,引导全体村民大力发展休闲观光采摘旅游产业和以核桃、桃、杏、苹果等为主的干鲜果品加工包装销售产业,形成两翼齐飞的经济发展格局。打造6公里徒步旅游经济发展环线,途经全村各网格片区,建立家庭农场、葡萄长廊、农副产品销售、果蔬采摘等12个功能区域、16个观光点辐射,带动周边221户643名村民参与到沿线的餐饮和销售经营中,户均增收4000元。帮助7户贫困户17人在“恰普河果园”内务工,每月2000元的工资帮助他们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以前打馕都是自己吃,如今我们在路边开了一个小商店,支起了烤肉摊,旅游旺季的时候每天能有1000元左右的收入,感谢张亮书记给我出的好主意。”村民也尔努尔·阿依吐汗是6公里沿线上的一户居民,从前家门口只有两个自用的小板凳,现今已有能容纳10人的桌椅。

  笃行为民服务 人心齐了

  “张书记,我们家孩子生病需要去医院治疗,母亲一个人在家不放心,她和您聊得来,您有时间来照看一会吗?”村民尚凤英话音刚落,张亮交代好手头工作,立刻赶往尚凤英家。像这样的“救火”场景,对于张亮来说再平常不过。

  杨慧等7名村民在县城的工程队务工半年多,21万元的务工费被长期拖欠。“村民挣钱不容易,这怎么能行?拖欠工资是绝对不行的。”张亮前后3次协调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与工程队负责人协商,将21万元一分不少的支付给杨慧等人。

  在做好群众工作方面,张亮总是冲在前面,也总是想在最前。他一直对村干部说,只要把村里的老人当做父母,把村民的孩子当做自己的孩子,把这里当做我们的家园,群众工作就知道怎么做了。两年多的时间里,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28件,争取项目资金修缮农村道路10公里、防渗渠7公里、路灯105盏、船式垃圾箱25个、防洪堤1.4公里、农田围栏1100米;为因病致贫的3户贫困户争取了救助资金2.1万元……

  为了恰普河阿吾孜村,张亮总是日夜忙碌着、奔波着,不曾停歇。基层工作看似小事,但一点也不小,群众工作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但总是在一点一滴地变化着,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支部书记的为民情怀,用真情实干赢得了群众夸赞。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