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车县:多措并举助脱贫 百羽齐飞促增收

2019年01月17日 16:2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布热比牙 林万里报道)莎车县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增加就业岗位、实现长期稳定脱贫,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协力,聚力精准脱贫,深入推进脱贫攻坚。

  自治区塔管局驻莎车县拍克其乡阿其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通过建立“合作社”、“卫星工厂”和“十小店铺”等多种方式,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让村民们走上致富之路。

  拍克其乡阿其克村是深度贫困村之一,总人口508户2260人,耕地总面积6600亩,人均耕地3亩,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37户1041人。工作队根据村情坚持走“合作社+基地+贫困农户”的模式,建立了“莎车县塔缘畜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达675平方米,由入股村民自己负责生产运行管理。合作社建成后,工作队从库尔勒天羽鸽业购买2000羽鸽子,并宣传鼓励更多的村民入股拿分红,还组织贫困户去库尔勒学习养鸽技术,回来后在合作社上班。鸽子繁育后,再经过屠宰加工,主要销往当地餐厅。截至目前,已有95户贫困户出资17.09万元入股,分红共计8万元。

  阿丽吞古力·艾买提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养鸽子合作社的股东之一,她不仅每年年底能得到合作社的分红,工作队还帮助她开了一个商店,得到双收益的她,现在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阿丽吞古力·艾买提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现在不仅商店的生意越来越红火,而且每年我还能拿到合作社的分红呢,日子越过越好,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关怀。”

  今年23岁的阿曼尼沙·图尔荪最近特别开心,因为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她和丈夫都找到了固定的工作。“以前我在家里照顾孩子,老公在外面打工,每个月收入800块钱左右,生活很困难。现在我和老公有了稳定的收入,两个人一年的收入可以达到四万余元,我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感谢党的好政策。”阿曼尼沙·图尔荪高兴地说。

  工作队副队长魏军说:“通过各方的努力,我们准备再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力度,不断地把水、电、路、农业农田灌溉等等这些基础设施再进一步完善,同时进一步加大就业培训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农民走出去,把更好的一些技术能够学会掌握再带回来,也带动我们全村其他的村民能够在脱贫的基础上进一步增收,一步一步的奔小康。”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