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白鸟湖片区将打造“五山三水”生态环境

2019年01月17日 16:5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唐红梅报道)今年,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将打造白鸟湖片区“五山三水”生态环境。

  “五山”包括文秀山、鎏金山、登龙岭、大白山、赤焰岭。“三水”包括红岩水库、碧月潭、王家沟沟谷。

  1月16日,记者从经开区(头屯河区)了解到,今年除对白鸟湖周边基础绿化外,还将对“五山”生态绿化,尤其是对大白山和赤焰岭两座山增绿3000亩,还将启动白鸟湖湿地公园的建设,进行生态修复和基础绿化。

  经开区管委会规划房产局(头屯河区规划监督局)副局长雒国忠说,从区位优势和区域板块规划来看,白鸟湖片区无疑是经开区(头屯河区)未来发展中的一匹黑马。经开区(头屯河区)将利用3 年时间,把白鸟湖打造成国家级生态湿地公园。其中,赤焰岭将打造成为地质公园,大白山将打造成为城市型运动公园。

  去年,经开区(头屯河区)实施了白鸟湖湿地自然保护规划,对白鸟湖周边的采石场等破坏生态和环境的项目一律关停,对涉及保护范围乌鲁木齐在建项目一律叫停,已批而未建的项目不再实施。白鸟湖周边的3个直排污染口彻底关闭,经开区(头屯河区)成立了巡护队,每天不间断在白鸟湖周边巡护,并修建围栏对湖体及其周边进行封闭式生态治理和修复。

  白鸟湖片区的定位是生态新城,辖区有汽车产业和国际物流贸易港,以总部经济、商务办公和研发咨询为主导,突出山水融合和产城一体特色,促进“产学研”有机组合,形成以装备制造业为主导的产业集聚区。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