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新两地医院联手建视光中心

2019年01月17日 17:0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晓青报道)1月16日,作为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援疆项目,自治区人民医院视光中心正式启动运行,今后通过共享粤新两地优质医疗资源联手打造全年龄段眼健康服务模式,重点防控新疆青少年儿童近视发生。

  “该视光中心由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输出技术、人才培训和管理服务,定期派遣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和支持,着重解决疑难和瓶颈问题。”援疆医生、自治区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周俊说,今后,该视光中心将配合自治区部署开展青少年儿童眼健康管理科普宣教、筛查义诊等工作,同时建立“屈光发育档案”,监控孩子从出生到学龄前的视力发展情况,通过个性化管理、早期干预、训练控制等,改善儿童用眼习惯,从而防控眼疾。

  启动仪式后,自治区人民医院、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联合新疆医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在首府举办近视防控工作研讨会,来自广州、新疆两地专家通过交流授课,探索如何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能力。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2018年12月,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同自治区教育厅,在乌市天山区、乌鲁木齐县,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乌苏市,库尔勒市,尉犁县组织开展了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共调查36所学校、12所幼儿园的13691人,其中检出近视5943人,近视率为43.8%。

  自治区防盲办公室主任、自治区人民医院眼科主任丁琳表示,青少年近视预防已引起国家层面的重视,青少年视力问题,一方面是孩子们没有养成好的用眼卫生习惯,近距离阅读太多,用眼过度;另一方面是家长的观念有待改变,孩子在3岁以前是视力形成发展的关键期,若忽视对孩子的早期关注,近视一旦形成,治疗起来会很困难。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