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好榜样】铁肩担重任 妙手绘蓝图

——记尼勒克县加哈乌拉斯台乡阔克阿尕什村党支部书记李金云

2019年01月18日 12:4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常年沾着泥巴的胶鞋和裤子,挽着袖口的上衣,中等身材,黑红脸膛……这样的形象,你很难把李金云跟受过多次表彰的“明星书记”联系起来。走进李金云,愈发感受到他朴素的形象正是他实干肯干精神的最佳注脚。2016年以来,尼勒克县加哈乌拉斯台乡阔克阿尕什村在李金云的带领下,团结全村各支力量,抓班子、带队伍,强统筹、重管理,树新风,让这个农牧结合村在阔步发展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建强组织有路径

  如何激活村干部和村支部活力,培育造就一个全新的“两委”班子,是李金云上任后要破解的第一道难题。

  为解决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示范性不强的问题,李金云提出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评议制度,向村民发放《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意见征求表》856份,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充分考虑无职党员与工作岗位匹配度,使其“有岗有责 有位有为”。从33名无职党员中精心挑选10名党员,分别设立了村情民意联络岗、“三资”使用情况监督员、带头致富带头示范人等岗位,让无职党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有了平台。同时,利用各类节庆慰问、扶贫帮困、文艺活动等契机,让村干部和无职党员走在前台,引导村民积极参加村级事务管理、各项文体活动,村党支部逐渐焕发出生机和活力,村干部工作能力明显提升,主动担当和服务群众的意识逐步加深,实现了从“帮着走”“带着走”到自己“愿意走”“努力走”转变。

  “通过帮带机制培养,现在老百姓意见少了,把散了的民心聚起来了。”党员刘丁帮提起现在的工作局面坦言道。

  带民致富有实招

  多年来,心系群众、为群众求发展谋致富是李金云始终未变的人生信条。他邀请林果业有关行业专家进村入户对村民进行农业科技知识、实用技术培训;他邀请畜牧养殖专家入户培训,鼓励村民加强品种改良,带动103户309人从事良畜养殖,人均增收1200元……这一系列的措施,让村民抱上“金饭碗”。

  “以前牛羊生病,只能听天由命,现在好了,都有专业的兽医指导,书记给我们请的专家真正给我们帮大忙了!”村民艾斯克·达吾提别克提说。

  辛勤耕耘,必有收获。旱田收入低,影响农牧民增收的问题一直牵绊着李金云的心。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多次讨论分析后决定,阔克阿尕什村开始实施“党组织引领+合作社组织实施+种植大户示范带动+村民主动参与经营”的发展模式,集中流转土地3200亩,成立以散养土鸡为经营主业的合作社,带动65名村民将土鸡托管给合作社。仅领取养殖分红每户每年就达2万元,村集体收入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集体和个人的增收渠道拓宽了,村民笑得更灿烂了,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幅提升。

  心系群众有担当

  “不仅要让群众实现致富梦,还要美化环境,把阔克阿尕什村打造成为‘强富美’的美丽乡村。”关于未来发展,李金云绘出一幅美丽的乡村振兴蓝图。

  人心齐,泰山移。村民白春云既是美丽乡村环境整治的响应者,更是大家团结一心共建美好家园的受益者。通过李金云帮助合理规划,白春云家的庭院实现了“三区”分离,逐步改善了生活环境,整个庭院换新颜,成了邻里之间竞相效仿的“示范庭院户”。

  “带着感情访农户,带着责任解民忧。”李金云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对低保、合作医疗等惠民政策,他组织村干部实行全程代办,协调解决12名群众漏报农村合作医疗问题,可以正常享受低保政策59户也如期办好手续……

  3年寒来暑往,李金云用担当和智慧筑牢基层基础,用真心和奉献温暖浸润民心,赢得了百姓的拥护和支持。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