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好榜样】苦干实干的“给力”书记

——记木垒县博斯坦乡三个泉子村党支部书记热阿孜 · 沙塔尔

2019年01月18日 12:4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自2011年2月,任木垒县博斯坦乡三个泉子村党支部书记以来,热阿孜 · 沙塔尔用心筑起基层组织的钢筋铁骨,用力撑起群众致富的广阔天地,用大爱凝聚起各族群众的真情厚意,把一个曾经偏僻荒凉的小村子变成了如今人人皆知的文明幸福村。

  基层组织的“筑路人”

  村子要持续发展,班子建设必须强。热阿孜任村党支部书记之初,三个泉子村“两委”班子服务群众意识不强,为民办事效率不高……群众颇有意见。针对这一情况,热阿孜理清思路,带头制定、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采取以身示范和现场办公等形式,抓实抓好干部定期理论学习和党员“三会一课”,在示范引领和学以致用中不断提升村干部为民服务意识和工作效率。

  热阿孜还注重工作“量化”和“亮化”,在优化班子队伍结构的同时,根据班子成员个人所长进行编组和分工,通过落实“四议两公开”和“一事一议”等议事制度,让工作摆在桌面上,让能力体现在实际中,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热书记能力强,办法多,在他的带动引领下,不仅让我的能力有了很大提升,而且工作起来越来越得心应手。现如今,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增强了,信心更足了,热书记就是我们村干部的‘定海神针’”。村干部马海艳高兴地说。

  光说不练假把式,又练又说全把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热阿孜带领村“两委”采取党员“1+3”管理模式,通过党员定岗定责等形式,常态化开展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等帮扶活动,凝心聚力,赢得了村民群众一致广泛点赞。

  “热书记不搞花架子,工作重实效,在他的带领下,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增强了,村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升了,干劲更足了”。村党支部副书记铁木尔感慨地说。

  增收致富的“智多星”

  三个泉子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信息较为闭塞,村民收入主要依靠传统的种养殖业,来源较为单一。

  热阿孜带领村“两委”座谈讨论研究,并多次外出学习,最终决定以“稳定一产,发展三产,转移富余劳动力”为思路,大力发展饲草种植、牛羊育肥及劳动力对外转移。在他的带领下,村里先后成立了1个养殖专业合作社,2个建筑工程合作社,1个劳动力转移合作社,实现了全村种养殖产业化发展和建筑工程队规模化发展,年人均增收近2万多元。

  热阿孜还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引进一批劳动密集型产业对村民开展“一对一”渔具工艺制作培训,发动一批有建筑技术的村民“手把手”培训一批走出去,实现了村民向技术产业工人的转变。

  2016年,热阿孜引进深圳雅加达渔具加工厂,将村里闲赋在家的妇女吸纳进厂里从事鱼钩加工和诱饵制作,全村96户112人实现了就近就业,人均年增收超过2万元。“以前没有一技之长,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通过参加村上举办的渔具工艺制作技能‘一对一’培训,我在家门口的渔具厂上了班,每月有2000多块的收入。”村民热则耶姆 · 如则高兴地说。

  热阿孜通过调整发展思路,转变村民观念,拓宽村民就业渠道,使三个泉子村一跃成为了全乡的明星村。

  民族团结的“守护者”

  “我们都是一家人,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自觉做民族团结的守护人。”这是热阿孜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村民李桂珍是甘肃人,到三个泉子村已有多年,起初她很少跟邻居们打交道。热阿孜看到这一情况,多次主动上她家邀请她参加村上举办的各类文体活动,现在的她,谁家困难,她都会热心前去帮忙,很快就融入了当地的生活。“这么多年来,热书记身体力行,我们没理由做不到,我们就是一家人,一家人就应该做一家人该做的事。”李桂珍说。

  为了进一步加深各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热阿孜筹措资金,搭建平台、丰富载体,给村里的秧歌队、麦西热甫队、腰鼓队、秦腔班子购买了演出服、扇子、音响等设备,并利用元旦、春节等重要的节庆日,让村里的各族群众的秧歌扭起来,麦西热甫跳起来,扇子舞起来。

  “现在村里有了文化活动室,热书记把演出设备也给我们配齐全了,没事的时候我们都会去村委会跳舞,我教他们‘花儿’,他们教我大秧歌和麦西热甫,大家伙儿每天都开开心心的,心里美着呢。”村民马金花一脸幸福地说。

  八年来,热阿孜的足迹遍布三个泉子村的大街小巷,汗水洒满村子的角角落落……他心系全村,情牵百姓,用自己的真诚和实际行动在平凡岗位上书写着基层党员无私奉献的精彩篇章。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