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挺过议会不信任表决 呼吁破局“脱欧”

2019年01月18日 10:14   来源:新华网

  英国议会下院16日投票否决针对政府的不信任动议,首相特雷莎·梅当天晚间呼吁各党派议员放弃私利,一同打破英国脱离欧洲联盟协议面临的僵局。

  【涉险过关】

  英国议会下院16日投票表决,以325票反对、306票赞成的结果否决由反对党工党领导人杰里米·科尔宾发起针对政府的不信任动议。这距离议会下院否决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仅24小时。

  表决结果发布后,特雷莎·梅所属保守党的议员们发出欢呼声,首相本人面露微笑。她告诉议会下院,她认为议会有义务探寻解决方案,实现2016年公民投票所决定的“脱欧”。

  英国定于3月29日正式“脱欧”。路透社报道,“脱欧”进入倒计时之际,英国陷入近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议员们就“脱欧”协议争论不休,可能导致英国“无协议脱欧”、推迟“脱欧”或举行二次公投。

  特雷莎·梅16日晚间在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外发表讲话,呼吁各党派议员放弃私利,一同打破“脱欧”协议面临的僵局。

  她说:“现在,议员们已清楚表明他们不想要什么。我们必须一起建设性地工作,弄清楚议会想要的是什么。因此,我邀请各党派议员团结起来,寻找出路。现在是放弃个人利益的时候。”

  【邀请单聊】

  特雷莎·梅16日改变先前态度,同意邀请各政党领导人就“脱欧”协议“单聊”。苏格兰民族党党鞭伊恩·布莱克福德当天晚间与特雷莎·梅会面,自由民主党领导人文斯·凯布尔接受邀请。

  布莱克福德会面后致信特雷莎·梅,敦促后者“展现真正诚意”。他写道,苏格兰民族党可以参加跨党派讨论,前提是特雷莎·梅保证讨论内容以延长《里斯本条约》第50条所设期限、就“脱欧”作二次公投选项和排除“无协议脱欧”为依据。

  最大反对党工党领导人科尔宾拒绝特雷莎·梅的邀约,坚决要求后者先排除“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工党方面同时希望英国永久留在欧盟关税同盟,以更好保护工人和消费者。

  保守党的政治盟友、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强调,在16日不信任表决中,如果没有这一政党10名议员投下反对票,特雷莎·梅政府无法挺过这一关。这一党派呼吁重点解决他们对“备份安排”的担忧。

  保守党在议会下院单独掌握的议席不到半数,依赖与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的联盟勉强维持微弱多数。

  特雷莎·梅的发言人回应,不会排除“无协议脱欧”,关税同盟不在讨论范围内。一些批评者认为,这意味着特雷莎·梅无意就“红线”作出让步。(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