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手记】培育更多“小胡杨”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01月18日 10:29   来源:新疆日报

  作为塔里木大学的一名教师,参加自治区两会,我感到使命光荣。

  看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更觉得要自觉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职责。今年我区要实现60.61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十分艰巨。怎样才能发挥高校的人才和科技优势,使我们的师生成为千百万脱贫攻坚大军中的一员,是我这几天反复思考的问题。我想不仅要把调研报告、提案写出来,更要躬身践行,实现由调研者到参与者、实践者的角色转变。

  这几年寒暑假,我带着学生团队深入墨玉县、温宿县等地的深度贫困村开展调研、科技服务和培训。虽然顶烈日、战沙尘,但我们都有了丰厚收获——通过调研反馈,学校整合了畜牧业、林果业等方面的科技专家,有针对性地为当地群众开展培训,提高了培训实效;我们在各地也挖掘了一批致富能手、优秀妇女代表、返乡大学生创业典型等,用身边人说身边事,影响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学生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增强了爱国爱疆情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进行了重点部署。这些内容让我非常振奋和激动,这将为我们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

  当前,南疆特色林果业正进入提质增效的关键期,今年我还将发挥自身和学生团队的优势,深入南疆一些深度贫困村,就特色农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开展细致调研,为当地产业结构调整等提供决策参考。

  我将不忘初心,坚持用胡杨精神育人,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小胡杨”,为脱贫攻坚助力,使他们成为各族群众奔向小康路的幸福合伙人。

  (作者李青 为自治区政协委员、塔里木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