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降速非小事,岂能“鸵鸟式”应对

2019年01月18日 10:2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日前,重庆地铁环线无预告地降速运行,原先20分钟的路程,如今40多分钟才能到,不少乘客因此上班迟到。有市民在网络问政平台和重庆轨道交通官方微博询问“地铁运行何时恢复正常”,但几天过去了,数百条留言无一得到回复。记者联系重庆轨道交通集团采访,相关负责人的回复也语焉不详,一会儿表示“降速是正常调试”,一会儿又说“不存在恢复正常的说法”。

  地铁降速非小事,而是事关群众日常出行的大事。快几分、慢几分,都将影响成千上万人的出行安排。无论出于何种原因降速,都应提前广而告之,以便市民做好准备合理安排出行。地铁运营方有官方微博可以发布公告,车站有广播可以通知乘客,但重庆在地铁降速前没有发布任何消息,车站和车厢内既无广播提醒,又未张贴通知公告。在降速运营数天之后,地铁运营方仍不公布降速原因,也不说明何时恢复正常运行,置市民的询问、媒体的采访于不顾。如此表现,就不仅仅是运营和管理理念的落后,更是典型的“鸵鸟思维”。

  近年来,在城市管理、公共交通等领域,因“鸵鸟思维”而导致的不作为现象屡见不鲜。看到行人乱穿马路,就建起隔离带一禁了之,而不反思人行横道位置的设置是否科学合理;有的火车站在客流高峰期仍只开通一两个检票口,任凭乘客在安检口大排长队;遇到节假日客流高峰,不加开公交地铁班次,反而简单粗暴地停运限行,影响群众正常出行……

  “鸵鸟式”不作为的最大特点是“敲不应”“叫不醒”。一旦遇到工作困难,首选关门、掉头、回避,像鸵鸟一样把头埋进沙子里,对群众的困难熟视无睹,对媒体的批评充耳不闻。在信息传播速度如此之快的今天,如果仍以“鸵鸟思维”面对公众,非但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使得不满被发酵,真相被掩盖……最终不仅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相关部门的公信力也将受损。

  不作为的出现,归根结底是责任意识淡薄、服务意识缺位。城市管理工作事关民生,只有加强服务意识,积极主动担当,才能让城市管理更先进,群众生活更便利。相关部门也应加强监督问责,让那些把头埋进沙子里的“鸵鸟”敲得应、叫得醒。(柯高阳)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