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我要把开心餐厅开到广州去”

2019年01月18日 10:4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道忠报道)一会儿给订单配餐,一会儿给客人倒水,21岁的努尔比耶姆 · 艾热提忙碌着。

  1月3日中午,在位于疏附县吾库萨克镇广州新城的开心餐厅里,记者看到,这家餐厅并没有因冬季物流园人少而生意冷清,就餐的客人中不仅有园区内的企业工人,还有游客。

  忙碌的努尔比耶姆是开心餐厅的负责人。她介绍,餐厅是2018年3月开业的,主要经营拌面、抓饭等新疆特色家常饭菜。开业以来,生意一直很好。忙的时候,餐厅员工加上短期工,需要11个人,这也给当地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我的成功创业,离不开广州好心人的帮助!”努尔比耶姆说。

  努尔比耶姆说的“好心人”,就是来自广东的援疆干部和援疆企业家。

  努尔比耶姆的家在疏附县塔什米里克乡,2017年,她高中毕业后,为减轻家里的负担,报名进入正在村里吸纳富余劳动力就业的广东援疆企业依锦诚服装有限公司。她吃苦耐劳,很快从一名普通的绣花工成长为小组长。

  考虑到努尔比耶姆家里的情况和她在企业中的优秀表现,2018年3月,依锦诚公司董事长李文杰借资帮她创业开餐厅。

  餐厅开张后,依锦诚公司在广州新城内的200多名员工全部在开心餐厅订餐。第一个月,餐厅盈利就超过1万元。

  在依锦诚公司务工的一年时间里,努尔比耶姆学到了很多企业管理经验。餐厅开业后,去市场买菜、买肉,在后堂切菜、炒菜,在前厅拖地、跑堂,她都积极主动地干。开心餐厅被她经营得井井有条。

  “我用亲身经历体会到了‘我奋斗我幸福’的含义。”努尔比耶姆说。

  2018年底,努尔比耶姆被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列为受援地的扶贫典型人物,推荐她去广州参加广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

  “我第一次出远门,在广东见到这么大的场面,心里很激动也很自豪。”努尔比耶姆说。

  2019年伊始,努尔比耶姆在广州新城内的另一餐厅也开业了。新的餐厅地段更好,规模也更大,是开心餐厅的升级版。在新店里,努尔比耶姆将推出更多的新疆美食。

  在广州期间,努尔比耶姆发现,新疆美食在那里很受欢迎。由此,她给自己立了个小目标:“我要把开心餐厅开到广州去,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就业,也让广东人品尝到更加可口的新疆美食!”

[责任编辑:张赏华 ]